修補撕裂 重回正軌

2019-07-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修例風波爭吵困擾香港數月,近日遊行示威演變為極端激烈的暴力衝擊更是令香港社會撕裂加劇,政府運作受阻,議會癱瘓,市民情緒心理受到很大影響。如果任由風波爭議持續,負面後果或會更嚴重,港府、全體議員和市民都要一起努力修補撕裂,爭取讓社會氛圍盡快和緩,讓香港早日走出紛爭與對立。
 
  衝突持續不利民生經濟
 
  近月以來,修例爭議導致香港經濟、民生工作幾乎停滯,立法會由於受到部分極端激進派的衝擊破壞,現時很難正常開會審議,眾多議案都不得不擱置。據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透露,現時已累積40多個撥款項目仍未處理,當中很多都是涉及香港民生和發展,經濟民生發展不應被政治紛爭所拖累,廣大市民的利益更不能被犧牲。儘管現時議事廳尚未修復,不具備開會條件,但希望議員們能在艱難時刻擔當起議員的責任,以香港和市民利益為先,想辦法重啟會議,比如有議員提出可轉換地點至破壞較小的房間繼續開會,或採取書面傳閱方式,亦有議員建議可以人手代替受損的點票和響鐘系統等,期望政府和全體議員盡快溝通達成共識,加速趕上進度,處理累積的經濟民生議案。
 
  此外,若示威衝突持續,也不利於香港經濟發展和營商環境,最近多項商業活動和展覽都因香港遊行示威不斷而取消或推遲,工商界和金融界都對香港局勢發展表示擔憂,特別是旅遊業和服務業明顯受到衝擊,許多計劃來港遊客都取消了訪港旅遊行程,勢必會對今年下半年香港旅遊業和服務業增長造成阻礙。再加上現時香港經濟下行壓力越來越大,環球市場和經濟發展依然動蕩,香港實不應再困於政治紛爭之中,否則今年GDP成績單將會更慘淡,亦會對香港經濟金融中心地位造成損害。
 
  市民情緒受困擾
 
  更令人痛心的是,此次風波引發社會負面情緒蔓延,許多市民每日看新聞裏的衝突暴力,接收對立、爭吵、仇警等負面消息,心情難免低落失望,畢竟誰願意看香港這個家每天都充斥吵鬧、互相質疑與敵對?最近不少精神、心理醫生和社工反映,近期因政治議題和社會戾氣加重而出現情緒困擾求助的市民數量大幅增加,專業醫生提醒市民如果遇到負面情緒,應盡量遠離這些負面消息。而要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治癒情緒心理創傷,需要盡快放下紛爭,讓香港社會盡快恢復平靜,不要再讓衝突暴力進一步傷害香港和在這裏生活的市民。
 
  香港和港人都無法再承受社會進一步撕裂,亦不願看到香港的發展和未來被政治鬥爭和無休止抗議示威所「拖死」,停止暴力、停止爭吵衝突,讓香港回歸平靜安定,讓社會重回正軌,才能修補撕裂,治癒創傷。
 
       趙汝林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