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汽車困局:7億補貼成主要利潤源

2019-07-09
来源:新浪財經

   長安汽車近日發布收到政府補貼公告顯示,已收到重慶市財政局撥付企業補貼3.5億元。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這是一周內長安汽車收到的第三筆政府補貼,且一周內長安汽車共計收到7億元補貼。

  實際上,一直以來長安汽車在盈利方面主要依靠合資板塊和政府補貼。然而,過度依賴合資公司,導致長安汽車在“利潤奶牛”出現危機時毫無抵抗能力,財政補貼已成為長安汽車利潤的主要來源。業內人士表示,盡管7億元補貼可以及時補充長安汽車現金流,但在營銷費用走高、產品競爭力不足等背景下,補貼能否幫助長安汽車走出困局還是未知數。

  補貼成主要利潤源

  近日,長安汽車發布了兩項近期收到的政府補貼公告。6月28日,長安汽車收到重慶市財政局撥付的企業補貼3.5億元,其中,產品研發獎勵3億元,品牌推廣獎勵5000萬元,上述財政補貼將計入當期損益。同時,長安汽車全資子公司合肥長安汽車收到合肥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新車型研發補貼3億元,上述補貼為與收益相關的政府補助,用於補償後期相關成本費用,確認為遞延收益,並在確認相關成本費用的期間計入當期損益。

  北京商報記者記者了解到,在6月26日長安汽車就曾發布公告稱,公司控股子公司南京長安汽車有限公司收到潥水經濟開發區新產品補貼5000萬元。僅一周左右,長安便拿到7億元“口糧”。

  實際上,近年來長安汽車獲政府補助力度持續加大,但長安汽車淨利潤持續下滑,導致政府補貼已逐漸成為長安汽車的主要利潤來源。

  據統計,2015年政府補貼在長安汽車淨利潤的占比僅為4%,但到2018年上半年占比飆升至69%。數據顯示,2018年長安汽車淨利潤下滑九成,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淨虧損高達31.65億元。同時,2018年長安汽車獲得政府補助28.73億元,已成為利潤主要來源。

  值得一提的是,在國內車市整體低迷背景下,長安汽車利潤虧損明顯。數據顯示,2018年三季度開始,長安汽車已經連續三個季度淨利潤為負,分別虧損4.46億元、4.82億元和20.96億元。盡管7億元政府補貼收入將極大補充長安汽車現金流,但對整體財務狀況來說,作用並不大。2019年一季度,長安汽車淨利潤虧損已擴大至20.96億元。業內人士表示,2019年二季度汽車行業整體狀態不佳,長安汽車繼續虧損也成為大概率事件,因此財政補貼很難幫助長安汽車扭虧為盈。

  合資板塊光環不再

  對於業績下滑原因,長安汽車相關負責人表示,主要是因為來自合營企業(長安福特和長安馬自達)投資收益下降所致。根據此前長安汽車公布的產銷快報顯示,2019年一季度長安汽車銷量為44.88萬輛,同比下滑31.8%。其中,長安福特銷量為3.68萬輛,同比下滑71.8%;長安馬自達銷量為3.34萬輛,同比下滑27.5%。

  實際上,作為長安汽車利潤的重要來源,合資板塊在2018年陷入困境,成為長安汽車整體業績下滑的原因之一。其中,長安福特銷量持續下滑、長安PSA下的DS品牌未有起色、長安鈴木敗走中國市場、長安馬自達銷量也出現兩位數下降。其中,長安福特和長安馬自達一直是長安汽車的“利潤奶牛”,上述兩家企業的銷量大幅下滑,正是造成長安汽車一季度巨額虧損的主要原因。

  2016年長安汽車淨利潤為102.85億元,其中,長安福特貢獻90.29億元,占長安汽車淨利潤的87%;2017年,長安汽車淨利潤下滑至71.37億元,長安福特貢獻60.39億元,占淨利潤的比重依然高達84%。但2018年銷量腰斬,導致長安福特虧損近8億元,長安汽車也因此利潤大降九成。

  相比合資板塊,長安自主的危機更讓長安汽車“頭疼”。數據顯示,以自主乘用車為主要車型的重慶長安,5月銷量為3.4萬輛,同比下滑28%,前5個月累計銷量為25.5萬輛,同比下降30%。盡管長安汽車曾經身為“自主一哥”,銷量破百萬輛,但頗為尷尬的是,自主板塊並沒有給長安汽車帶來真金白銀,仍需要依靠合資“反哺”。從2008年長安自主銷量出現大幅下滑,退居自主品牌銷量第三位。

  全國乘用車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中國汽車市場已進入深度調整期,處在市場轉型的關鍵節點,車市競爭更加激烈,節奏調整慢的企業很難適應激烈競爭的變化。

  轉型之路在何方

  面對目前的困境以及問題,在日前召開的2018年度股東大會上,長安汽車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合資品牌方面,公司已與福特高層達成共識,將從營銷、供應鏈、產品質量、經營效率、合作方式五個方面進行提升,爭取用三年左右時間讓長安福特恢複正常經營水平,即年產銷量達80萬-90萬輛。

  在自主品牌方面,長安汽車方面表示,將堅持“轎車+SUV”兩條腿走路,緊跟大眾趨勢,並按照“香格裏拉計劃”戰略,加速向新能源+智能化趨勢轉型;在新能源戰略方面,公司將繼續推進混改,力爭到2020年進入國內新能源第一陣營,2025年成為市場領導者。

  實際上,2019年4月開始,長安汽車便提出“第三次創業”,意圖從燃油車向新能源車轉型。同時,長安汽車發布第三次創業計劃——創新創業戰略,加速在智能化、新能源等布局,並為此啟動智能化戰略“北鬥天樞計劃”和新能源戰略“香格裏拉計劃”。對此,業內人士認為,在銷量、利潤的重壓下,長安欲通過轉型尋找出路,但戰略落地仍需時間,短期內對於提振長安的利潤幫助並不大。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