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過度算計損人害己

2019-07-10
来源:香港商报

  易憲容

  美國總統特朗普可能是美國歷史最為過度算計之人。他做商人幾十年,表面上風光,但頻頻破產,目前連企業的稅務報表都無法陽光於天下。可以肯定,他一輩子企業經營都在算計國家稅收,算計霸凌其他企業,而不是通過正常的市場競爭方式來進行。

  2016年美國總統競選,與當時美國的社會政治背景有關,但也與當時美國的思潮及特朗普深度算計有關。特朗普做任何事情都沒有底線。對於書生氣的民主黨候選人來說,在這種情況下根本就不可能是特朗普的對手。

  通過貿易戰打選戰

  特朗普美國競選勝利之後,更感覺到他這種過度算計的一套是制勝之法寶,其執政更是把這種過度算計應用得爐火純青。只不過,特朗普這種過度算計所達到目標有長短之分而已。

  比如,特朗普上任後所有的經濟政策核心,就是通過貿易戰為全球正在向好的經濟製造混亂。他以「美國再偉大」、「美國第一」為幌子,認為以往與美國簽署的所有的貿易協定都不好,都不公平,都對美國不利。因為這些貿易協定不僅搶奪了美國工人的就業機會,導致美國工人的失業,也為外國剽竊美國的智慧財產權創造了機會,導致美國企業競爭力下降等。所以,特朗普要重新談判貿易協定,否則美國就加徵關稅。他一上任,就與世界各國打起了關稅戰,對歐盟、日本、加拿大、印度和拉丁美洲徵稅,對中國貿易談判更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爾反爾與升級,從而掀起一次又一次貿易摩擦的高潮。

  但實際上,從幾百年來的世界經濟文明史來看,專業化分工及規模化經濟是現代經濟效率及社會福利提升最好的方式。而貿易一體化及經濟全球化是實現這種經濟目標的最好方式。事實上,近百年來,尤其是近幾十年來,經濟全球化更是讓世界各國都分享到巨大的貿易一體化利益,只不過各國的利益分享有大小之分而已。美國基本上處於全球經濟一體化這個體系的頂端,其獲得的貿易一體化利益最大。

  特朗普心知肚明,經濟全球化,貿易一體化是利益所在。特朗普也知道任何兩國貿易戰的開打肯定是兩敗俱傷的事情。

  但是,為什麼特朗普還是要掀起一次又一次的貿易戰呢?其實,這就是特朗普的一種過度算計,一種更大規模、影響更為深遠的算計。特朗普總統上任之後,其目的就是要通過這樣的一些方式來顯示其在任上的能耐和業績,以便再一次欺騙美國選民讓特朗普總統競選獲得勝利。

  因為,通過挑起一次又一次的貿易戰,不僅可以顯示特朗普的權威,也可讓世界新聞媒體天天圍繞特朗普轉,每天都有他的新聞,每天都讓他坐在電視機前,同時也會讓國內民眾感覺到特朗普在為他們爭取利益。當然,更為重要的是特朗普要使世界各國的經濟重新陷入衰退的邊緣。如果真的到這個時候,特朗普肯定會大手一揮,停止對各國貿易戰,並讓世界經濟重新走向正軌。這樣美國國內居民要感謝特朗普,世界各國也要感謝特朗普,是特朗普拯救了快進入衰退的世界經濟。

  機關算盡終破產

  同時,特朗普通過貿易戰來造成全球經濟衰退,造成國際金融市場混亂,也是操控美聯儲的最好方式。近幾個月來,特朗普一直在採取施壓、羞辱、恫嚇等方式攻擊美聯儲及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其目的就是要讓美聯儲的貨幣政策寬鬆了再寬鬆。但是,按照實際的資料,到目前為止,美國經濟已經保持近130個月的經濟持續增長。美國工人的失業率創造了60年來的最好水平,而美國通貨膨脹率低很大程度得益於經濟全球化。在這種情況下,按照實際的經濟資料及美聯儲利率變化模式,要讓美聯儲的貨幣政策突然逆轉幾乎是不可能的。所以,特朗普就要讓各國的貿易戰升級,以此來製造全球經濟混亂及造成全球經濟衰退。

  可以說,在特朗普一而再再而三的威嚇和喝斥下,今年開始美聯儲的貨幣政策開始突然轉向,由貨幣政策正常化完全轉向可能再度寬鬆。這種貨幣政策的轉向是由於經濟形勢需要還是政治壓力所致,外部無法確定,但美聯儲議息聲明中的一個解釋就是由於中美貿易戰的升級,給整個經濟增加很大不確定性,如果這種不確定導致經濟轉壞,將成為美聯儲減息的重要理由。在特朗普看來,如果他迫使美聯儲減息,不僅能夠刺激美國經濟增長,也可以讓美國股票再次膨脹及價格上漲。而這些都是特朗普的業績。在這種情況下,美國的選民豈有理由不投票特朗普當選總統呢?

  所以,特朗普上任兩年半以來,毫不避嫌地為了謀取個人政治利益,毫不避嫌地製造種種事端,造成國家及社會之間的矛盾,以此來顛倒現在的社會秩序及經濟利益關係,甚至於製造各種事端來搞衰美國及全球各國經濟。為了謀取個人政治利益,特朗普機關算盡,對美國及整個世界肯定後患無窮。對於全球各國來說,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與他玩。目前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就是採取了這種策略。特朗普的最後結果就如他做生意一樣同樣會成為一個破產的人。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