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談判 誰受的衝擊更大?

2019-07-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美雙方分歧大,要達成協議並不容易。
 
  過去的周末是中美貿易糾紛一周年,判斷自去年7月6日兩國相互將對方進口貨品加徵關稅以來,直至今年4月30日為止內地對美出口較前一年同期減少180億美元,跌幅14%,等同內地對美國全年出口的3%。而同期美國對內地出口則減少230億美元,急挫約38%,相當於美國對內地全年出口的15%。看似美國在貿易戰首年,損失大於內地,對兩國企業的產業鏈政策或有重大影響。
 
  收窄雙邊貿易差額
 
  中美雙方分歧大,要達成協議並不容易。觀察內地進口數據,內地主要對從美國進口的農產品和化石燃料加徵關稅,然而這類型產品可從其他資源大國進行替代性的進口。
 
  在雙方未來談判中,對短期經濟和市場影響最為直接的第一步,就是內地透過擴大進口美國產品來收窄雙邊貿易差額。若要增加進口,要進口什麼才能協助雙方達成協議?參考內地進口商品結構、美國出口商品結構,以及目前兩國的貿易狀況,要迅速平衡貿易差,內地始終需要擴大從美國進口石油及其製品、飛機、大豆、汽車、醫療製劑與設備、以及高科技產品方面。這些商品美國均具備競爭優勢,而內地亦存在巨大的進口需求,匹配程度甚高。
 
  參考內地統計數據,撇開飛機和大豆類別,假設其他上述產品來自美國的進口,均達到內地相關產品環球採購額的20%,那麼內地進口美國產品的價值可增加約1500 億美元。
 
  美方須放寬相關出口限制
 
  當然,要達此目標,美國需要全面放寬對內地高科技產品的出口限制,而美國內部相關產品的產出亦需要增加,以免擠壓對其他國家商品出口。若內地增加自美國進口,將會減少內地貿易順差,短期內將增加內地經濟面臨的壓力。不過,內地可以通過政策對沖和調整進口方式,消化增加進口對內地經濟的短線影響。內地亦有統計指出,從靜態角度出發,若中央政府增加財政赤字約0.73至1.47 個百分點,則可對沖每年從美國增加進口1000億至2000億美元對內地經濟的衝擊,整體對沖部署僅佔內地GDP約1個百分點,這是絕對可行的規劃。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