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地鐵+”應急模式把暈倒青年從鬼門關“搶”了回來

2019-07-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青年如何渡過鬼門關?全靠“地鐵+”-黃建濤攝

   【香報商報訊】記者黃裕勇報道: 7月7日,車陂南站上演了一幕驚心動魄的生死營救。一名約20隨的青年突發昏迷不醒,幸得車站員工和各界人士齊心合力,最終轉危為安。7月10日晚,廣州地鐵五號線車陂南站接到一通來自乘客家屬的“特別”電話,告知車站人員當日救助的男乘客已清醒脫離生命危險,并連連對車站人員表示感激。

 
  7日當日15:45分,五號線往滘口方向車廂出現一陣騷動,站臺崗嚴元融收到信息后立即上車確認情況,發現一名20多歲的男乘客暈倒在車廂里。在熱心乘客的幫助下,暈倒的男乘客被迅速轉移到站臺。值班站長王宇城接報后立即攜帶藥箱趕到現場。經過觀察,發現該男乘客臉色蒼白、手腳冰涼,頸部動脈、心跳幾乎無搏動,一系列表象都預示著乘客的生命體征非常微弱。時間就是生命!王宇城當機立斷啟動緊急預案,并爭分奪秒為乘客做心肺復蘇。
 
  電話報120、屏風圍蔽、疏散附近乘客、通過廣播尋找醫護人員……一系列動作都在為寶貴的生命搶時間,公安也很快到達現場維持秩序和協助尋找乘客基本信息。功夫不負有心人,15:53分,一位陳先生到場表示自己是紅十字會救護人員,并火速參與到搶救工作中。他發現乘客有間歇性呼吸,瞳孔有擴散的跡象,隨時都有生命危險,需要持續做心肺復蘇直至120人員到場除顫。隨后,他提醒車站工作人員通知120醫護人員務必要帶除顫儀到現場,并立即和王宇城開始輪流給乘客進行心肺復蘇。
 
  黃金救治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了,但乘客一直沒有自主呼吸,在場人員繃緊神經為乘客進行心肺復蘇一刻也不敢松懈。15:59分,120到達車站,早已在車站出入口等候的員工立即開啟綠色通道帶領救護人員一路小跑趕到站臺。120醫護人員現場診斷后,立即使用除顫儀給乘客除顫,并結合心肺復蘇對乘客進行緊急搶救。經過一番緊急的救助,16:16分,醫護人員宣布乘客恢復了持續的呼吸和心跳時,隨后醫護人員立即將乘客送往醫院繼續救治。
 
  依靠“地鐵+”,廣州地鐵把突發暈倒的青年從鬼門關救回來。“地鐵員工為主+現場專業救護人員優先+120急救保障+公安維穩、聯系家屬獲取乘客更多信息”,這種緊急救助模式是廣州地鐵一線員工日常工作中寶貴的經驗累積,也是長久實踐中效果比較明顯的應急模式,能為突發急疾的乘客最大限度提供及時有效的救治。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