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對話才是出路

2019-07-13
来源:香港商报

  新社聯副理事長、元朗區議員 趙秀嫻

  自暴力衝擊立法會風波後,反對派食髓知味,一再以「反修例」為藉口,煽動市民在香港不同地區遊行示威。繼所謂「光復屯門」、「九龍大遊行」後,網傳多區將有人繼續接力,宣稱要令違法抗爭「遍地開花」。不少社會人士慨嘆一波又一波的遊行示威,會打擊香港經濟民生,動搖崇尚理性溝通的核心價值。

  事實上,特區政府在暫緩修例後,曾主動約見本港各大專院校的學生會代表,惟代表們斷言拒絕,並高調開列條件,包括要求政府對「反修例」五大訴求有所回應、會面須包含各界別代表以及公開對話。惟單看訴求中「撤銷被捕人士控罪」、「立即實行雙普選」等要求,顯然是強人所難,脅迫政府踐踏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也脫離了政治現實。

  無疑,香港有集會遊行的自由,但社會各界必須深思,無日無之的遊行抗爭,甚至包圍建制陣營的街站,滅絕及打壓建制聲音,這是否香港的出路?令人擔心的是,激進派多次在遊行結束後,煽動年輕人留守衝擊,又試圖癱瘓馬路重演「佔領」。一旦香港再陷入混亂撕裂狀態,全港市民都難免付上沉重代價。

  明槍易擋,暗箭難防,更值得關注的是「港獨」主張已滲透大小示威行動中。有遊行籌辦人正是支持「港獨」的「本土派」,不少「播獨」分子亦混雜在隊伍中,肆無忌憚舉起「龍獅旗」及印有洋紫荊圖案的黑旗,重點已偏離修例討論。無論如何,政治乃妥協的藝術,盼望各界不要再火上加油,只有恢復理性,讓社會重建溝通平台,香港才能盡快走回正軌。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