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經濟 改善民生

2019-07-13
来源:香港商报

  長沙市港區政協委員  金霖沅

  因《逃犯條例》引發的示威浪潮仍未平息,甚至最終演變為無法無天一系列暴力衝擊行動,繼非法攻佔立法會後,近日更有一批示威者企圖癱瘓西九龍高鐵站,此後又到各區鬧事,意圖「遍地開花」。這些違法行為必須受到嚴厲譴責和法律的制裁。但在譴責違法分子的同時,筆者認為香港社會更需要冷靜下來,思考最近一段時間社會分化撕裂的根源,思考青年的根本訴求是什麼?若只是不斷舊調重彈或任由對立持續,只會令社會更加分化和撕裂。

  思考社會分化根源

  首先,針對暴力違法分子,呼籲警方嚴格執法,絕不容忍他們踐踏香港的核心價值觀和法治根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沒有人能為暴力和違法行徑張目。其次,筆者認為,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香港近年來種種政治爭議,某程度上還是經濟問題的投射,根源在於經濟民生,特別是年輕人的焦躁和不安。反對派正是利用了青年族群的這種對自身前途命運的不安全感,煽風點火,鼓吹反政府和無政府主義思想,可謂其心可誅。

  不可否認,近十年來香港貧富懸殊越拉越大,資源被高度壟斷,房價越來越畸形,人均住宅面積越來越小,畢業生起薪幾乎十年沒有增幅,物價卻越來越貴。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預測,中國內地十大億萬富翁的淨資產總和佔國內GDP的1.4%。印度的這一比率是5.2%,歐洲這一比率最高的是瑞典,為25%;其次是瑞士,為9.2%;緊接的是俄羅斯,為8.8%。而香港最富有的10個人其資產竟佔本地GDP總額的35%,超過了全世界所有國家和地區。數字顯示,即使美國和中國內地地產富豪總資產數加起來,也不過略微超過香港。

  發展到巔峰的壟斷資本主義在製造大富翁的同時,也在製造大量貧窮人口,根據香港特區政府2018年11月發布的資料,香港720萬人口中,大約有101萬人生活在貧困線以下。社會長期以來的結構性矛盾,包括房屋、醫療、安老、貧富懸殊等深層次問題,導致經濟民生面對的挑戰是毋庸置疑的。而年輕人面對如此環境,對個人前途命運產生徬徨、迷茫和受壓感,則很容易為反對派煽動和利用。

  筆者始終相信,生於斯長於斯的青年一代,追求的始終是在這座城市實現夢想和幸福感。困局需要的是建設性的力量,聚焦經濟,改善民生,才是面對困局的正確態度。

  所以,特區政府急需要做的事,應該是下決心投放更多資源改善民生醫療教育;加大發展新興經濟產業如科創,加大政策傾斜,並實實在在地支持本地年輕人融入大灣區進行創業和發展;更多地聆聽基層青年的聲音和困難,切實幫助廣大基層年輕人的發展。最後一點最為重要,加大土地及房屋供應,讓香港青年有夢可做。所幸本屆政府在以上諸多方面多有?墨,未來應更大力實施。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