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長息在探底

2019-07-13
来源:香港商报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袁沛儀

  全球主要長息自年初至今持續下行,美國十年國債孳息更一度創近兩年新低。然而,目前主要經濟體的增長存放緩風險,聯儲局或將減息推低債息,加上第二季股市調整,投資者趨向股轉債,在這情況下,似乎主要長息跌勢將持續一段時間。不過上述為周期性因素,而債息本是市場前瞻指標,再者能預測其走勢的因素其實不多,其中較有參考價值的離不開通脹。當投資者預期未來通脹上升,孳息也要上升從而補償債券未來現金收益的購買力,因此長息與通脹應見同向。

  先看美國長息。圖一顯示,美國十年國債孳息與通脹長線而言同向,後者領先前者約一年半。美國通脹近月雖然略見回落,但仍在近7年高位徘徊。若把通脹數據套進迴歸算式上,得出(紅色虛線)美國十年國債孳息預測路徑,可見在未來一年半將先升後回,因此估計目前美國十年國債孳息正在探底。

  要再預測更遠一點,可參考通脹去向。雖然坊間傾向以能源價格增長來測通脹,不過要獨立看個別國家通脹前景的話,直接看當地基本面較好,因此筆者選用美國零售銷售增長數據。對上美國通脹數據,得出圖二,可見兩者同向,前者更領先後者兩個月。美國零售銷售增長在上兩個月略見回落,加上消費信心指數走勢接近,估計中線存下行壓力。綜合圖一及二,料美國十年國債孳息在未來20個月呈先升後跌,技術上料中線1.8570厘見重要支持。

  同理,換上歐元區數據得出圖三及圖四。不過與美國不同的是,歐元區通脹與十年國債孳息同向,但亦同步。因此要推測歐元區長息走勢,須依賴參考歐元區預測通脹路徑。把通脹對上零售銷售按年增長,可見後者領先前者1年;按紅箭預示,歐元區通脹在未來一年略見回升,推測其十年國債孳息去向亦然,估計中線上試-0.18厘。

  由是觀之,短線而言,無論美國或歐元區十年國債孳息目前應在探底;至於中線,兩者至少在未來一年同樣見小幅回升,不過更長線的話美息將跌,或與歐息出現背離。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