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競爭 切忌傲嬌

2019-07-22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张碧珊

  過去一周不是烈日就是暴雨,雖然天氣兩極忽陰忽晴,但內地金融對外開放的決心和步伐堅定不移。

  支付寶領先一步

  在周末,中國宣布11條對外開放舉措,涵蓋債券、保險和證券等,金融更加開放作為消費者第一時間想到便是可以獲得更加優質便捷性價比高的服務,金融服務在中國的確還有進步提升空間。雖然開放會增加本土企業的競爭壓力,但也不是每個領域都懼怕競爭的,得失往往需要邁步之後方知。

  舉個例子來說,港版支付寶獲人行許可繼粵港澳大灣區之後逐步可以在內地開展移動支付,以後香港用戶也可以不帶錢包不帶銀行卡,拿手機即可遊遍神州大地。先說說支付寶在港成績單,AlipayHK用戶已超200萬,換言之,3個港人裏面1人在用。第三方調查顯示,香港人平均有3個電子錢包,其中AlipayHK使用率超過五成,成為港人首選的電子錢包。這是一個金融領先的例子,但在千里之外,卻引發了一場蝴蝶振翅的效應。

  在美國參眾兩院的一場聽證會上,臉書Libra的負責人對外公開宣稱,Libra立志與支付寶和微信展開競爭,由此揭開Libra真正目的和野心。Libra是什麼,它是臉書即將推出的一種數字貨幣。與比特幣不同的是,它直接與各國貨幣掛鉤,用Libra儲存的美元、歐元、英鎊作為本位幣,避免像比特幣一樣出現價格大漲或大跌。然而這樣的新生「生物」卻在美國乃至全球引發熱議,甚至不少國家的央行對其磨刀霍霍。其中極端的聲音便是,Libra的橫空出世將終結美元結算佔主導的全球格局。

  臉書畫餅不得不防

  竊認為,Libra更直接的目的似乎是單挑支付寶和微信,畢竟直接叫板美元功能的部分恐怕一時半會難以在美通過,但是移動支付挑戰中國霸主地位,聽上去則更合情合理。數據顯示,去年全球移動支付用戶數量佔據頭兩把交椅的便是微信和支付寶,然後才是美國PayPal,同時微信和支付寶的用戶數是PayPal的5倍多,中國實力不容小窺。

  當然了Libra胃口似乎更大--以自身就是「貨幣」完成支付流通。恰恰正是這樣的前瞻性,畫出了移動支付未來更大的餅,一種打通區域、邊界、幣種、匯率的便捷付款模式,大勢所趨,前景可期。

  然而如今支付寶已經實現打通港幣和人民幣的結算支付,完成橫跨香港和內地,未來面臨資源整合,已經搶佔的先機、獲得的經驗,勢必將會擁有更多話語權。雖然先機在握,可聽證會上臉書的司馬昭之心不得不防,為此支付寶非但不可懈怠傲嬌,在中美科技經濟角力大背景之下,研發追趕領先反超,恐怕這在未來將會形成你追我趕的無盡循環。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