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短期內推一次性措施安民心 民建聯工聯提多項紓困建議

2019-07-31
来源:香港商报

 

  左起:民建聯議員葛珮帆、李慧琼、陳克勤及鄭泳舜向財政司司長提出11項額外一次性紓困措施建議。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受中美貿易戰及本港動蕩因素影響,香港經濟預料受影響,民建聯及工聯會的立法會議員昨日分別約晤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不約而同地建議政府毋須待到明年的《財政預算案》,現時應抓緊時機短期內推出一次性紓困措施,以安民心。民建聯共提出11項建議,包括寬減2018至19年度薪俸稅、個人入息課稅及利得稅稅款,由《預算案》建議的75%增加至100%,上限維持2萬元等;工聯會也提出系列惠民的紓困措施。

  倡寬減全部薪俸及利得稅

  民建聯4位議員李慧琼、陳克勤、葛珮帆及鄭泳舜昨午會晤陳茂波後表示,由於香港正面對中美貿易摩擦影響及國際經濟增長下滑,近期公布的本地經濟數據亦反映香港經濟增長速度下跌,並預計經濟惡劣情況仍會持續,認為在此時段,特區政府有必要在短期內推出一次性的紓困措施,以安民心。

  民建聯共提出11項建議,包括發放額外一個月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傷殘津貼金額、綜援、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等社會福利資助;全港幼稚園及中小學生一次過發放2500元開學津貼;寬免公屋租金2個月;為合資格領取長者醫療券的長者額外再提供一次性1000元金額;寬免2019/20年度四季差餉,由預算案提出的以每戶每季1500元為上限,增至2500元;增加本年度寬免薪俸稅及利得稅限額,寬減2018/19年度薪俸稅、個人入息課稅及利得稅稅款,由預算案建議的75%增至100%,上限維持2萬元;一次性提供電費(每戶住宅2000元)及水費補貼(每戶住宅1000元),居住?房、沒有獨立電表或水表的租戶則透過關愛基金領取等額津貼。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左三)、陸頌雄(右一)、何啟明(左一)等昨約見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中),冀政府盡快採取應對措施,避免經濟及民生陷入更大危機。

  不排除再提相關紓困措施

  民建聯又建議政府豁免商業的相關牌照費用,包括「商業登記證」、「販商牌照」、「船隻牌照」、「魚排排照」等;因應非洲豬瘟對肉類零售商的影響,為全港新鮮豬肉零售檔戶提供每月2000元為期半年的特別資助,並豁免公眾街市出售鮮肉攤檔的租金3個月及全港出售鮮肉的新鮮糧食店牌照的費用一年;將「樓宇更新大行動2.0」的支援對象由50年或以上舊樓業主,擴展至30年或以上的舊樓業主;設立由區議會主導的4億元「社區環境衛生改善基金」,讓區議會能自主運作相關撥款,用於社區環境改善工作。

  李慧琼明言,部分措施過去曾推行或屬現行機制,希望能盡快令市民直接受惠。她形容這些紓困措施是「金融手段」,相信對經濟有正面影響,調整力度要按照預期經濟狀況而定。

  她又說,在政府公布《財政預算案》前,她不排除民建聯會再次提出相關紓困措施,希望政府能有勇氣面對群眾,在10月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提出解決當前問題的方法,以及解決一直存在的深層次矛盾。

  對於有其他政黨建議「派錢」,她回應指,對早前派發4000元的效率感到擔心,若政府能以更快的方法發放金額,相信市民亦能受惠。

  工聯倡下調交通補貼門檻

  另外,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陸頌雄、何啟明,聯同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理事長梁芳遠、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主席陳兆華及香港海港運輸業總工會主席蘇柏燦等,昨午亦約見陳茂波,希望政府盡快採取應對措施,避免經濟及民生陷入更大危機。

  工聯會建議政府為每個學童派發開學書簿津貼2000元;下調交通費用補貼計劃400元門檻至200元;再次推出電費補貼計劃;推出公屋免租一個月的措施;重新發放「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住戶一次過生活津貼」;增發一個月綜援金、長者生活津貼、生果金及傷殘津貼等。

  兩黨同倡助肉檔渡難關

  另外,工聯會認為政府亦應協助各行各業,包括:豁免旅遊業、飲食業及零售業的相關牌照費;豁免及減收導遊的培訓費和續牌費用;開辦增值培訓課程解決導遊面對的生活困難;減免商用車輛的牌費,為租用商用車輛如的士、紅色小巴提供油券或氣券;減免過海隧道以及政府隧橋收費;免小販牌照費及公共街市租金;鼓勵公、私營工程項目的興建及加快施工;為生鮮肉食行業推行特殊措施,如:設立特殊情況失業基金、為零售檔舖提供租金津貼等。

  麥美娟說,陳茂波對工聯會的建議正面,對方十分理解現時社會狀況對「打工仔」的影響,而工聯會亦期望陳茂波可在短期內公布具體、務實的民生措施,緩解當前困局。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