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限」豬肉非常態

2019-09-09
来源:香港商报

  前不久,廣西南寧出台豬肉「限購令」,該市發改委發出《南寧市豬肉價格臨時干預最高限價通知書》,通知要求在南寧市十大菜市場實行限量限價銷售豬肉,限價肉按照低於前10日市場平均價10%以上的價格銷售,每位消費者每日購買不超過1公斤。

  為何會限?是因為豬肉價格上漲得太快,已開始漸漸脫離老百姓的消費水平。上周網絡瘋傳的一幅漫畫是,一位男士胸前掛着一塊豬肉當項鏈,也就是說在當下豬肉價格高企的年代,能吃得起豬肉是一件很有身份的事。而且豬肉能與金銀首飾一樣配戴在胸前,也隱喻着豬肉價格還會進一步暴漲。

  豬肉價格還會不會漲?靈童不敢打包票,但至少可以肯定的是,短期內不再可能大漲,因為不只南寧市出手了。近日,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表示,下一步將加大逆周期調節力度,增加水果、豬肉、蔬菜等農產品生產供應,保持物價總體穩定。

  這顯然不是句空話,今年以來豬肉價格的大漲,原因不少,非洲豬瘟導致出欄率低以及中美貿易戰,中國官方給出的解釋是,豬肉漲價是疫情與「豬周期」疊加所致。而所有的這些都直指問題的癥結,由於供應量的減少,今年豬肉價格出現了快速的上漲。下一步解決的途徑就是加大供應。

  憑票買肉一去不復返

  中國經歷了物質短缺的計劃經濟時代,憑肉票供應豬肉,成為一個時代的記憶。南寧限購令多少勾起了老輩人的往昔記憶,不少人也在擔心歷史會再一次重演。對此,靈童以為所謂的限購只是短時間的區域行為,在中國的發達一二線城市,還未出現限購限售令,這就能說明在消費豬肉這件事上,還未出現大面積超出消費能力的情況。

  再來看看豬肉供應會不會出現短缺的情況,靈童以為不會,短期在局部區域可能會出現,但將眼光放長遠點,就能看得很明白。首先中國歷年的糧食豐收,已確保在肉類供應方面,不可能出現明顯短缺。另外與計劃經濟時代相比,中國糧食的單位產量已有顯著增長,即便不依賴進口,糧食供應也不太可能回到以前的短缺時代,而糧食產量提升確保豬肉產量不可能大幅下降。再從養殖成本來說,豬飼料也未出現明顯大漲,此次豬肉價格大漲不同於2007年,那次豬肉價格的大漲,更多是源於飼料價格上漲。正是基於以上分析,靈童以為在豬肉供應源頭上,不太可能出大問題,短缺只是暫時現象。

  保護本土豬種 補齊養殖短板

  而之於非洲豬瘟給中國養殖業帶來的衝擊,靈童以為確實值得深思。由於過度追求產量的增加,在引入外來豬種方面,中國確實走得太快,對中國本土豬種保護不夠。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就有全國政協委員呼籲,加大對中國豬種的保護力度,設立中國豬種的國家基因庫。在目前豬肉供應出現階段性短缺的情況下,此項建議更具現實意義。

  中國號稱全球產業鏈最完整的國家,但是,靈童以為此話應更多的是說中國具備全球最完備的製造業,能覆蓋到全球幾乎所有的工業產品上。但是從農業這個角度來說,中國產業鏈還存在比較明顯的漏洞,豬肉敲響了警鐘,下一個又會是誰呢?儘管,國家財政部、農業農村部印發通知支持做好穩定生豬生產保障市場供應。

  靈童以為,這只是短時間的刺激舉措,在經歷非洲豬瘟強制撲殺以後,養殖業是重走老路還是走出一條更適合中國自己的路子,至關重要,這不是短期內發放補貼就能解決的,更應該補齊養殖業的短板,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這也是民生和社會穩定的大事。灵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