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可以把握風帆

2019-09-10
来源:香港商报

  古人云:「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年長者較有知識,也有較多人生經驗,或多或少對年輕人的成長有所裨益。人生,對年輕人而言,須學做事,學做人,這也是教育的宗旨和任務。

  道可弘人 人可弘道

  日前,現年94歲的本港大慈善家方潤華先生約區區在干諾道中一會所餐廳,席間自不免談及近期年輕人參與的暴力示威活動,感嘆香港教育的失敗之處。方老說,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名言「言為行之始,行為成之功」。他又引述汕頭大學校訓:「有志、有識、有恒」(出自曾國藩名言),李嘉誠先生加上「有為」,方老再加「有成」。這「有志、有識、有恒、有為、有成」十個字,實在可作香港年輕人的座右銘,陪伴一生,激勵一生,必成大事,必能貢獻社會。試問,暴力示威和衝擊破壞能成事嗎?能令政府和警隊屈服嗎?發夢!放眼世界,吾未見之矣。

  方老又說,做人做事,須以民為本,聖人之常心,以百姓之心為心。人心,應「愛、孝、恒、善、仁」。做人做事,講究一個「道」字。「道」者,道理、道路也。方老稱:「道可弘人,人可弘道。」筆者認為,本港的年輕人宜好好體會這一個「道」字。青年人實在被偏歪的教育(包括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寵壞了。在電視新聞中多次見到有大學生當眾逼迫校長或校高層這樣做、那樣做。天下焉有此理?這不是混帳麼?香港的教育,培養出「黃衛兵」、「黑衛兵」,真的很失敗!

  外圓內方 調整風帆

  如何解決香港的青少年問題?方老先生也有不少真知灼見。他認為,香港的教育必須改革,要按部就班,漸進改革,其中要點之一是必須學會尊重師長、尊重家長、尊重社會上的長者。這是老幼有序。這是「先學做人,再學做事」。說得好!現時有一些青年,看他參加遊行示威時的暴力行為,端的是「人不似人,鬼不似鬼」。這就是沒有「先學做人」的結果,其行事自然不合法、不合理、亂了套。他們就算大學畢業,甚至是研究生、博士後,也別奢望他們為社會作大貢獻。那個扯國旗丟落海的「學霸」,就是例子。

  方老還認為,改革教育時,必須同時改良經濟、民生,包括就業、住屋、醫療、社會福利、社會活動及運動場地等等,還要多辦和辦好大學,給年輕人深造的機會。說到「先學做人」,方老在紙上畫了一個外圓內方的古錢幣,他說,古錢幣設計成這樣是有講究的。外圓,就是要圓而美;內方,就是崇尚規則、法則、原則。年輕人不論深造到何等程度,這「外圓內方」總是一生行事的準則。

  聆聽方老先生的教誨,真的獲益良多。社會上很多事物,有好有壞,有對有錯。例如,暴力肯定就不對,應與之割席。對年輕人而言,不要學壞,不要跟暴徒起哄。方老引用了一句他外孫女的話:我們不能控制風的方向,但可以調整風帆。說得真好!年輕人,命運掌握在你們自己手中!李幼岐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