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師表須端正自身

2019-09-09
来源:香港商报

  一段視頻近日在網上廣為流傳,被千夫所指:某間中學的開學典禮上,在奏唱國歌的環節,台上的教師和學生代表竟然齊聲用另一支歌曲代替。儘管單從視頻來看,無法判斷這有沒有事先的預謀,但至少,有一個問題讓人深以為憂:為什麼沒有人出來制止?作為教師,在大是大非面前都不能站出來,及時地說:「這是錯的!」那麼,讓學生建立愛國愛港的正確價值觀,豈不是真的成了癡人說夢?

  為人師表,這四個字背後所包含的意蘊無論是在世界上哪個國家,都是被廣泛認同的普世真理:作為教師,要為學生做榜樣和表率。這是教師這個職業賦予每一名教師的光榮。教學生明道理、走正路、守正義、有正行,是教師義不容辭的責任。在錯誤的思潮和言行面前,教師不站出來制止、引導,反而用自身行動參與其中,無疑是在變相地肯定、放大和支持。這是何其危險!難道學生們都放下課本、站起來和政府對幹,或是走上街頭、成為示威者中的一員,做老師的,就心安了嗎?或許,學生中某些觀念的形成和改變,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作為教師,一定要在大是大非面前,站出來、做出來、挺起來,要讓學生明辨是非。

  無獨有偶,前兩天,臉書上又出現了天水圍某學校的女校長,在記者的鏡頭面前,口出污言穢語,態度跋扈囂張、行為暴力粗魯。我不禁想:如此校長,如何能培養和教育出合格的學生、合格的市民?倘若學生們看到她如此不堪的一面,亦有樣學樣地罵人、暴力,豈不是令我們的校園會更加不安穩?這樣的校長一定要嚴肅處理、繩之於法。

  所以,老師們,請切記:端正自身,做學生的表率!你是怎樣,學生便是怎樣!明銳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