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回修例不是「假讓步」

2019-09-10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片

  為了盡快緩和修例風波,特首林鄭月娥在日前的電視講話中,提出四項措施,當中包括:一、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二、委任余黎青萍及林定國加入監警會;三、司局長由今個月起走入社區,跟市民展開對話;四、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學者,研究及檢討社會的深層次問題。

  港府推出四項措施之後,反對派亦一如外界所料,拒絕因此而善罷甘休。一直負責籌辦反對派示威的民間人權陣線(民陣)已經表明,他們將會堅持下去,直到港府完全接納他們的「五大訴求」為止。與此同時,支持反對派的暴徒,在政府正式宣布撤回修例後,照舊四處搗亂,多個港鐵站的站內設施被毀。我們因而可以預料,香港現時的亂局,將不會在一時三刻內平息。

  何來「假讓步」?

  讓人感到更加惱火的是,反對派還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以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為例,他便在特首宣布四項措施之後,批評政府是「假讓步」,實際上是「以退為進」和「分化社會」「為日後動用緊急法鋪路」。

  不諱言地說,胡志偉的批評,着實令人費解。首先,反對派提出的「五大訴求」當中,其中一項便是要求政府正式撤回修例,特首雖已一再重申,修例草案已經壽終正寢,撤不撤回並無實質意義,但是反對派照舊堅持要求撤回。如今,特首終於答應反對派的要求,正式撤回草案了,胡志偉卻批評政府「假讓步」。如此說來,胡志偉是否想告知大家,當日他們要求政府撤回修例,也是一個「假訴求」?

  何來「分化社會」?

  至於「分化社會」,這個批評本身又是讓人哭笑不得。這個社會有千百萬人,訴求個個不同,政府做出的任何決策,肯定不能滿足所有人的需要。好像特首今次宣布撤回修例,反對派支持者肯定不收貨,建制派當中也肯定有人覺得這等同向暴力低頭,只會讓反對派當中的激進分子得寸進尺。假若港府未能滿足反對派的所有要求,便算作「分化社會」的話,港府接受反對派的所有訴求,又是不是「分化社會」,引起建制派支持者的不滿呢?

  當然,若說胡志偉最荒謬的地方,便是他聲稱政府「以退為進」,「為日後動用緊急法鋪路」。其實從法理上而言,香港只要出現緊急或危害公安的情況,特首會同行政會議便可動用俗稱「緊急法」的《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制訂任何合乎公眾利益的規例。換言之,特首若真是要動用「緊急法」的話,根本不用什麼「以退為進」,亦不用什麼「鋪路」。

  況且,特首早在宣布撤回修例之前,已曾明確表示,假若暴力減退或消失,她便不會考慮動用「緊急法」。反對派若有能力確保未來的示威遊行,能在和平方式下進行,政府又能怎樣「以退為進」呢?劉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