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出轨】铁轨发现四处裂缝,网上暴徒宣称对事件负责

2019-09-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東鐵綫紅磡至旺角東站恢復通車。圖:星島

  【香港商报网訊】港鐵東鐵有列車周二早上在紅磡站附近发生出軌事故,造成8人受傷,经过逾百名工程人員通宵搶修後,已在清晨五時許撤離路軌。港鐵車務工程總管李家潤18日表示,東鐵線列車於紅磡站出軌事故,調查後再發現多1處裂紋,即是在路軌共發現4處裂紋。為確保安全起見,紅磡站暫時恢復有限度服務。

  港鐵:路軌再發現新裂紋 「波口位」信號正確

  李家潤今早出席電台節目時,指調查後再發現一條新的裂紋,新裂紋大約1至2毫米闊,即至今在路軌共發現4處裂紋。

  李家潤稱,新裂紋是事後出現的機會較大,但要待專家透過電腦模擬重組事件,深入研究裂紋的因果關係。他又指暫時看不見路軌上有明顯外來物,導致出軌事故。

铁轨裂缝 网上图片

  對於有專家指「波口位」出問題導致出軌,李家潤表示看不到是「波口位」導致問題,現場所見所有「波口位」都在電腦系統要求的正常位置。他又表示,早前更換的路軌大約長8米,距離涉事現場過百米,所有損傷的地方都不在新更換的路軌上。

  機電工程署署理助理署長張劍清在另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昨晚在東鐵列車出軌現場,發現兩個斷軌位置和兩條裂縫,其中一處斷軌位置闊45毫米,另一處約30毫米,但暫時未在路軌上發現明顯外來物。

  張劍清又指,列車出軌事故非常嚴重和罕有,署方會進行獨立調查,不排除有需要時邀請海外專家協助。

  紅磡站恢復有限度服務

  港鐵今早表示,經過復修工作,東鐵綫紅磡站今日可以使用一個月台服務。

  港鐵表示,列車受到受影響,紅磡站至旺角東站維持每7分鐘一班車;旺角東站至羅湖站維持每3分半鐘一班;大埔墟站至落馬洲站維持每12分鐘一班,港鐵來往大埔墟站至鑽石山站的免費接駁巴士服務,將行駛至早上6時半。至於去落馬洲的乘客,需要在大埔墟或其後車站,轉乘以落馬洲為終點站的列車。

紅磡站恢復有限度運作(大公文匯全媒體)

  港鐵表示,現時東鐵綫月台上的乘客較多,候車時間亦會較長,乘客為行程預留充裕時間,或考慮使用其他交通工具。

  港鐵車務營運總管黃琨暐在電台表示,為確保安全,紅磡站至旺角東站的列車服務改為人手操作和慢駛。

  至於有關措施要維持多久,車務工程總管李家潤則表示,要視乎今晚復修情況再決定。他指,會更換肇事路段沿途的路軌,以確保安全。他透露,初步資料顯示列車當時暢順,會把所有資料交給專家,在沒有前設下進行調查。

  紅磡站今日可以使用一個月台服務。圖:星島

  此外,港鐵公布,由於東鐵綫紅磡站發生事故,城際客運直通車的服務受到影響。今日除了3班由紅磡開出的直通車,包括Z806、Z812、Z816;3班由廣州開出的直通車,包括Z811、Z817、Z805,該6班次可以行駛外,其他班次均取消。城際客運會為受影響的旅客安排退票,受影響旅客可於即日起的30日內到香港或內地售票點辦理退票手續。

  業界指列车出軌疑涉「鴨脷」尖軌鬆脫 情況相當罕見

  業界認為東鐵出軌疑涉「鴨脷」尖軌鬆脫。圖:星島

  東鐵列車出軌原因引起多方猜測,及後隨即有港鐵內部文件傳出,顯示出事前一晚肇事路段曾申請更換鋼軌工程,惟由於有關工程與意外地點相距百多米,業界認為意外未必由更換路軌所致,反而認為事故可能是與俗稱「鴨脷」的尖軌鬆脫有關,而情況相當罕見,過去近二十年僅出現一次。

  曾任九鐵主席的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指,列車低速入站時,信號系統會向路軌波口發出指示,將「鴨脷」鎖死,令列車轉到正確的路軌繼續行駛,惟估計事發時本應被鎖死的「鴨脷」在震盪下鬆脫,導致隨後的車卡脫軌,衝力扯開第四車卡,亦令路軌斷裂。對於其他推斷,包括有人向路軌投擲物品致出軌,他認為機會不大,否則列車理應第一卡就出軌;他又認為,路軌斷開導致意外的機會亦不大,否則出軌列車會擺向同一方向。

  鐵路信號工程學會香港分會副會長張年生指,由於事發時頭三卡列車已前往一號月台方向,惟第四卡車仍向四號月台方向前進,因此推斷波口出現機件故障致意外的機會,較其他推斷的機會高。惟他強調,過往波口意外致出軌的情況相當罕見,過去近二十年僅出現一次。

  港鐵資深車長、葵青區區議員梁志成指,由於事發在早上,加上路軌出現裂紋,估計有機會於港鐵通車初段路軌出現問題,及後在該班列車駛過時加劇問題,引致意外。

  东铁资深司机怀疑「暴徒往路轨扔东西」

  港铁列车出轨经过细节今日进一步曝光,港媒分析,在事发原因中,「人为破坏」和「路轨本身崩缺裂缝」的可能性最高。

  据《大公报》报道,意外发生后,部分香港市民担心事件与乱港暴徒连日破坏港铁设施有关。

  有不具名工程师分析指出,路轨裂痕情况一般出现在高速行使地段,摩擦力强,靠近站台位置很少出现裂痕,认为事故属人为的机率极高。

  路轨3处损伤位置示意图。图源:文汇报

  一名东铁线资深司机陈先生(化名)分析称:「其实一看到列车红磡站出轨,我第一个联想到的就是:是不是有暴徒往路轨扔东西,所以整架车才出轨?因为这个站长久以来都存在保安漏洞,人很容易翻过铁丝网进入到路轨,放一些杂物在这里。」

  陈先生表示:「听到有人讲,列车前面三节车厢都没有出轨,怎么会是外物造成?但我们内部很清楚,只要外来物够长,前面几节车厢纵使冲得过去,但只要这件东西卡住路轨,一样可以导致往后几节车厢出轨。」

  此外,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院士卢觉强推测事件起因可能来自四个方面——

  其一是有外物出现在路轨,导致列车出轨;

  其二为列车轮缘过分磨损,令车轮难以抓紧路轨,产生的强大冲力出轨;

  其三是路轨本身崩缺有裂缝,由断裂引起出轨;

  其四是车速过快,引致失控出轨。

  网上有人宣称对事件负责

  昨天发生列车出轨事故后,港铁马上勘查现场,事后港铁车务总监刘天成表示,出轨列车车龄已超36年。然而反观内地,很多铁轨的使用时间都远远超过36年,怎么就没有出现过裂缝呢?

  路基没有发生沉降,铁轨自身却出现裂缝,可能性微乎其微!

  更可怕的是,如果这些裂缝出现的地点不是在站口而是在高速行使路段,那么就远不止8人受伤这么简单了,而将是巨大的伤亡事故!

  更令人气愤的是,事后有曱甴在社交媒体上宣称对此事负责,一个网名为「Raymond Ho」的人公开发帖说:为报复黑警滥捕浸大学生,好戏陆续有黎。

  同时,另有曱甴「Chan Bing San」在网上大放厥词:虽然未能做成伤亡,大家都给自己一点掌声,香港人加油。下次一定成功。

  这些出现在网络上的言论,证明了这有可能就是暴徒针对平民发动的一次袭击。这简直是对香港特区政府、香港警队乃至对支持「一国两制」的人的公然挑衅与恐怖威胁!

  背包被搜出餐刀 浸大學生記者被捕

  記者被警方帶走。廣播新聞網Facebook截圖

  15日晚港島多區爆發衝突,浸會大學傳理學系3年級學生蘇敬華,以「廣播新聞網(BNN)」記者身份採訪期間,遭警員截查在背包内找到一把餐刀,蘇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被捕。

  過百名浸大學生16日發起聲援行動,又到校长錢大康辦公室要求與他會面,期間有人用硬物撞擊辦公室外的防火門,並一度包圍副校長周偉立和新聞系主任劉志權。

圖:星島

  錢大康18日向師生及校友發電郵,指周一有學生闖入逸夫行政樓八樓,辱罵同事並毀壞該樓層的門,浸大不接受任何形式暴力行為,又稱近日校園內的肢體及言語侵犯行為,均不能接受。錢大康稱將對涉事者採取行動,包括展開紀律程序。

  錢大康表示,互相尊重是言論自由的基石,即使認為自己的意見有多正確,也沒有權利踐踏他人的權利和自由,近期校園內發生涉及行為欺凌或言語欺凌的事件,是絕對不可接受,強調不會容忍和合理化任何形式的欺凌和暴力行為,又呼籲學生和教職員展現理性,拒絕任何形式的仇恨和欺凌。

  港铁内部有「内鬼」?

  另外,还有网民晒出一张施工记录单,声称红磡站发生事故的前一晚,有工程师更换过铁轨。

  而在港铁内,曾有700名港铁员工实名联署要求港铁公司阻止警方进入车站。

  这些支持暴徒的港铁员工中有很多人本身就是「港毒」暴徒,他们竟敢公开威胁:如果港铁公司允许警方进入车站,就放弃执行职务!

  暴徒屢向路軌掟物 草菅人命

  東鐵出軌是純屬意外,抑或是暴徒策動的恐襲,市民滿懷疑慮。近月來,暴徒針對港鐵車站大肆破壞,更罔顧行車安全,將大型雜物拋下路軌,前科纍纍,難免令人聯想到與事故有關。

图源:大公报

  本月5日,東鐵線大學站至火炭站之間一段架空電纜上被發現掛有一輛單車,路軌範圍亦被投擲雜物,險釀出軌,同日多個輕鐵站設施遭受嚴重破壞,有暴徒更被拍到在輕鐵月台「搞搞震」,疑似針對路軌出手,警方事後在被捕人身上搜出錘、螺絲批等工具;本月1日,有暴徒向機鐵投擲鐵枝及放置雜物,嚴重威脅鐵路安全。

图源:大公报

  在東鐵事故發生後,有市民隨即轉載多張近日暴徒破壞路軌的片段,質疑是暴徒發動的襲擊,認為「如果這是曱甴做的,那麼這次正正是恐怖襲擊,你們不再是示威者,你們是恐怖分子,政府需要出動反恐部門。政棍們你們也升格為恐怖組織頭目」,亦有網民轉載一張出軌車卡旁堆滿卡板的照片,質疑是不是暴徒在路軌放置卡板,導致列車出軌。(综合微信公众号“听港一铜锣湾”、大公报报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