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出事路軌無發現明顯外來物 紅磡站今早仍4號月台單發

2019-09-19
来源:香港商报

 

  肇事現場路軌其中一條斷紋。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港鐵東鐵線紅磡站前日發生列車出軌事故,經過通宵搶修後,至昨早重新開放紅磡站一個月台,部分往來內地和香港的直通車亦恢復服務。港鐵車務工程總管李家潤透露,調查後再發現一條新的裂紋,即至今在路軌共發現4處裂紋,將會邀請專家及進行電腦模擬研究是否是事故原因。港鐵及機電工程署初步未發現出事路軌上有明顯外物。港鐵昨日深夜公布,由於工程人員需要較多時間復修通往1號月台的路軌設備,昨昨晚未能將未出軌的6卡車移返車廠,故此東鐵線今早繼續只能使用紅磡站4號月台,列車服務將與昨日一樣。

  昨早6時許開首班往羅湖列車

  昨日凌晨時分,大批工程人員先後用纜索固定出軌的第五及第六節車廂,然後用吊臂車將車廂移正在路軌,再拖回車廠檢查,又在路軌進行詳細檢查。港鐵在清晨5時45分安排列車試行;早上6時許,紅磡站開出首班往羅湖的列車。

  部分路段改人手操作和慢駛

  港鐵表示,經過修復紅磡站可開放1個月台服務,紅磡至旺角東站維持7分鐘一班,旺角東站至羅湖站維持3分半鐘一班,大埔墟站至落馬洲站維持12分鐘一班。港鐵指出,為確保安全,紅磡站至旺角東站路段改為人手操作和慢駛,旺角東站至羅湖站則維持正常運作。有乘客表示,車程只較平日稍長,屬可以接受範圍,他並不擔心安全問題。

  港鐵在事發當日在現場發現出事路軌有3處缺損,其中2處路軌有3厘米裂紋。港鐵車務工程總管李家潤昨早於一個電台節目中透露,調查後再發現一條新的裂紋,大約1至2毫米闊,即至今在路軌共發現4處裂紋。他認為新裂紋是事後出現的機會較大,但要待專家透過電腦模擬重組事件,深入研究裂紋的因果關係;暫時看不見路軌上有明顯外來物導致出軌事故。

  昨清晨港鐵宣布紅磡站可使用一個月台服務,往羅湖維持7分鐘一班車。記者區天海攝

  再發現1新裂紋路軌共4裂紋

  機電工程署署理助理署長張劍清亦在電台節目稱:「初步調查有兩處斷軌及兩處裂紋,斷軌即是由頭到尾裂開,裂紋就不是頭到尾裂開,只是數毫米的裂縫。兩個斷軌一個是30毫米,另一處45毫米,相信是當列車移走後,路軌可能有點移位。專家或我們都會取路軌做物料檢查,看看這個斷裂是因還是果。」

  波口位故障肇禍機會大

  對有專家指是「波口位」出問題導致出軌,李家潤表示,暫時看不到是「波口位」出事,現場所見所有「波口位」都在電腦系統要求的正常位置。他又說,早前更換的路軌大約長8米,距離涉事現場過百米,所有損傷的地方都不在新更換的路軌上。

  鐵路信號工程學會香港分會副會長張年生在另一個電台節目稱,由於事發時頭三卡列車已前往一號月台方向,惟第四卡車仍向四號月台方向前進,因此推斷是「波口位」出現機件故障引致意外的機會,較其他推斷的機會高。惟他強調,過往「波口位」意外致出軌的情況相當罕見,過去近20年僅出現一次。

  直通車取消班次30日內退票

  另外,出軌事故導致城際客運直通車的服務受到影響,昨日除3班由紅磡開出的直通車,包括Z806、Z812、Z816,3班由廣州開出的直通車,包括Z811、Z817、Z805,該6班次可行駛外,其他班次均取消。城際客運會為受影響的旅客安排退票,受影響旅客可於即日起的30日內到香港或內地售票點辦理退票手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