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多一款消毒藥水含「洋葱菌」

2019-09-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衛生署調查市面出售的消毒藥水含洋葱伯克氏菌有新進展,證實多一隻牌子的消毒藥水也含菌;確認共有181名接受洗腎的病人,於過去兩年分別被公立醫院和私家醫院診斷曾感染洋葱伯克氏菌,現時沒有證據顯示有病人因感染有關細菌而離世。署方昨日聯同海關到位於大角咀的一間藥行進行聯合行動,檢獲一批懷疑附有虛假產地說明的消毒藥水,拘捕該公司的男東主。

  181名洗腎病人受影響

  衛生署前日公布,一款購自醫院店舖及於社區藥房和店舖有售的預先包裝消毒藥水Pro-Medi Prosept,被驗出對洋葱伯克氏菌呈陽性反應;昨日再指出,一款名為Kam's KS-MED(見圖)的消毒藥水亦可能受細菌污染。

  衛生署稱,自前日接獲醫管局通報後,再確認多117名和11名接受洗腎的病人於過去兩年分別曾感染洋葱伯克氏菌。截至昨日,共有181名病人已知受影響,涉及84男97女(24歲至100歲)。流行病學調查仍然進行中。

  檢虛假產地說明藥水拘東主

  此外,衛生署接獲醫管局的通報,發現一款名為Kam's KS-MED的預先包裝消毒藥水被驗出對洋葱伯克氏菌呈陽性反應。該產品由金星藥行供應。署方昨午聯同海關到位於大角咀的藥行進行聯合行動,並抽取產品樣本和相關物品作化驗。海關在行動中檢獲共495包懷疑附有虛假產地說明的消毒藥水,估計市值990元。行動中拘捕該公司72歲的男東主。

  衛生署稱,金星藥行自願從市面回收有關產品,並已設立電話熱線:2392 7537於辦公時間內解答相關查詢。

  目前,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138章),含低濃度氯己定而沒有標籤用於破損皮膚或處理傷口的產品並不列作藥劑製品。衛生署呼籲病人使用生理鹽水清洗,不須使用消毒劑。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