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利來集團創辦人、香港著名企業家曾憲梓博士逝世 享年85歲

2019-09-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曾憲梓。圖:中新社

  【香港商報網訊】據金利來集團主席辦公室消息,金利來集團創辦人、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屆、九屆、十屆委員、香港著名企業家曾憲梓博士,因病醫治無效,於2019年9月20日16點28分在梅州逝世,享年85歲。

  曾憲梓於1934年生於廣東梅縣一個農民家庭,1968年移居香港開啟經商之路,創立了金利來領帶品牌,成為了享譽香港的「領帶大王」。

  他於1991年補選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1994年增選為全國人大常委;1997年獲頒授大紫荊勳章,成為香港特區政府第一批12名大紫荊勳章得主之一。

  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央表彰100名為改革開放作出傑出貢獻的個人,當中包括金利來集團創辦人曾憲梓。官方評語是:曾憲梓,男,漢族,1934年2月出生,廣東梅州人,香港金利來集團有限公司創辦人。曾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第八屆、九屆、十屆全國人大常委。1986年開始到內地投資設廠,1989年合資成立中國銀利來有限公司,成為我國首家專營領帶生產的中外合資企業。組織海內外華人到內地投資,2001年促成第六屆「世界華商大會」在南京召開。從上世紀70年代末開始,捐資支持國家教育、航太、體育、科技、醫療與社會公益事業,歷年捐資逾1400項次,累計金額超過12億港元。擁護「一國兩制」方針,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委員,為香港順利回歸祖國、實現平穩過渡和保持繁榮穩定作出重要貢獻。榮獲「中華慈善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大紫荊勳章」。編號第3388號小行星被命名為「曾憲梓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