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改革先鋒」香港大紫荊勳賢 曾憲梓博士逝世

2019-09-2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前全國人大常委、大紫荊勳賢、香港金利來集團創始人曾憲梓博士昨日下午在梅州逝世,享年85歲。金利來集團主席辦公室昨日發出訃告指,「尊敬的金利來集團創辦人,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屆、九屆、十屆委員,香港著名企業家,偉大的愛國者曾憲梓博士,因病醫治無效,於9月20日16點28分在梅州逝世,享年85歲。」。訃告指「我們永遠懷念曾憲梓博士!」。(尚有相關報道刊A2版)

  曾憲梓1934年生於廣東梅州市,1968年移居香港開啟經商之路,創立了金利來領帶品牌,成為享譽香港的「領帶大王」。曾憲梓於1991年補選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1994年增選為全國人大常委;香港回歸前出任港事顧問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委員;1997年獲頒授大紫荊勳章,成為香港特區政府第一批12名大紫荊勳章得主之一。

  「領帶大王」情繫家國

  曾憲梓出生於一個農民家庭,幼年喪父,曾因家貧而中途輟學,依靠砍柴放牛幫補家計。到16歲時,適逢新中國成立,國家給予其重新上學、接受教育的機會,並於1961年順利在廣州中山大學畢業。他的服飾王國創建於1968年,當年他遷居香港,開始縫製領帶並帶到街上販賣,當時註冊商標為「金獅」,後改名為「金利來」,同時在香港成立「金利來(遠東)有限公司」。曾憲梓搏擊商場,書寫成功傳奇,被譽為「領帶大王」。

  曾憲梓在1978年踏上返鄉路。他在目睹家鄉破舊不堪的母校後,決定為梅縣東山中學捐建一座三層教學大樓,其後又捐建了圖書館、大禮堂、運動場等。1979年,他在廣州獲得開國元勳、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葉劍英親自接見。葉劍英元帥當時握曾憲梓的手說,「希望你能多支持家鄉的發展,個人力量有限,要發動鼓勵更多的港澳同胞、海外僑胞共同來支持家鄉建設。」這一番鼓勵讓曾憲梓成為改革開放的堅定支持者,也是改革開放後為祖國捐款最早、最勇敢的港人之一。

  熱衷公益創立三大基金

  曾憲梓始終對祖國的培育銘記在心。自上世紀70年代起,他一直熱衷於捐助內地及香港的文化教育、體育、醫療與社會公益事業,先後成立「曾憲梓教育基金會」、「曾憲梓載人航天基金會」、「曾憲梓體育基金會」三大基金會,從不同領域全面支持國家發展。他多年的貢獻,得到社會充分肯定,他在2008年12月被人民日報《中國經濟周刊》評選為「中國改革開放30年影響中國經濟30人」、「中國改革開放30年輕工業十大領軍人物」及「中國改革開放30年十大基業長青人物」三大殊榮,亦是唯一一位同時獲取三個殊榮的得獎者。

  堅定擁護「一國兩制」

  為表彰曾憲梓對祖國的卓越貢獻,中國南京紫金山天文台於1993年以國際編號3388號小行星呈請國際小行星命名委員會核准,命名為「曾憲梓星」。曾憲梓多年的善舉,讓他自2005年起,3次榮膺中國民政部頒發「中華慈善獎」,並在2007年獲得世界華人協會頒發「世界傑出華人獎」及世界華人企業家協會頒授「世界傑出華人勳章」。

  曾憲梓一生堅定擁護「一國兩制」方針,1991年當選港區全國人大代表,1994年出任全國人大常委,同時亦是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委員、香港事務顧問及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委員,為香港順利回歸祖國、實現平穩過渡和保持繁榮穩定作出重要貢獻。

  去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的大日子,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於2018年12月18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國務院表彰對改革開放有傑出貢獻者,曾憲梓被授予「改革先鋒」稱號,獲頒「改革先鋒獎章」,獲譽「傾力支持國家改革開放的香港著名企業家」。

  林鄭表示深切哀悼

  【香港商報网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曾憲梓博士逝世表示深切哀悼。林鄭月娥說:「曾憲梓博士是成功企業家,並致力貢獻國家,全力支持內地改革開放,早年已組織海內外華人到內地設廠。他出任第八至十屆全國人大常委,為國家建言獻策,亦積極投入公益事業,大力捐助國家的教育、航天、體育、科技、醫療等發展。去年國家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他是一百名獲授予改革先鋒稱號的傑出人士中的四名香港人之一。」

  林鄭月娥指出,曾憲梓博士多年來熱心服務社會,回歸前出任香港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委員、港事顧問和特區籌備委員會委員,為香港平穩過渡作出重要貢獻,是1997年首批獲頒授大紫荊勳章的人士之一。林鄭月娥說:「我對曾憲梓博士的辭世深感哀痛,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譚耀宗:白手興家體現獅子山精神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曾憲梓早年移居香港時十分貧窮,不過很努力工作,白手興家建立領呔品牌,是典型獅子山精神。曾憲梓亦有客家人的特質,生活簡樸,為人隨和。他說,曾憲梓十分愛國愛港,出錢出力,特別是支持國家的體育發展,捐很多錢鼓勵得獎的運動員。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形容,曾憲梓是熱愛國家、民族的老前輩。他憶述,曾憲梓到北京開會時也要帶護士每天洗腎,但仍堅持工作,非常用心。

  前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稱,曾憲梓敢言、愛國,很多流傳於香港的愛國言論都是由曾憲梓說出的。他又指,曾憲梓已在梅州養病一段時間。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