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雖降溫 防守仍為上

2019-10-16
来源:香港商报

  

  中美貿易談判達成首階段協議的樂觀情緒很快消散,市場擔憂敲定實質協議的前路仍然艱難,美股乏力再升,道指反覆偏軟。儘管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中美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現時非常接近結束貿易戰,但外界對雙方究竟最終能否達成書面協議仍存有相當大的疑問。據報,雙方將一些棘手問題的許多細節留待未來幾周或幾個月解決,包括中國對知識產權規則的執行、中國對美國開放市場、中國政府對國有企業的補貼,以及如何處理美方已經對近36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問題。

  《彭博》引述消息報道,中國希望盡快確定首階段貿易協議細節,可能派出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代表團,以敲定書面協議,讓兩國領導人在下月智利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上簽署。中方亦希望美國取消原訂於12月加徵的關稅計劃。筆者認為,中美應該達成了原則性的協議,否則雙方的經貿摩擦不會停下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表示,「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比摩擦好,對話比對抗好」。眾所周知,貿易戰沒有贏家,這點中國固然知道,美國朝野上下,包括特朗普本人又豈會不知?但無論如何,美國都想給中國一點顏色,一切都源於中國崛起,難以令美國安心。

  英鎊走勢續波動

  隨中美貿易矛盾演變成持久戰,對環球製造業和商業信心的衝擊開始浮現。值得注意的是,貿易緊張對美國經濟和勞工市場的負面影響,在近期公布的數據中清楚顯現。美國供應管理協會製造業指數在9月跌至47.8,是2009年6月以來的最低水平,與市場預期回升至50的情況背道而馳。一直以來,特朗普政府迫使中國屈服的王牌是美國經濟上升、中國經濟減速,但結果卻是,去年以來美國經濟出現更多弱點,並不如特朗普政府吹噓的那般強勁。經過雙方一輪交鋒,當然是中國受苦較多,但「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同時,美國所奉行肆無忌憚的「美國優先」主義也給全球經濟的健康發展造成嚴重威脅,成為對國際社會造成更多混亂的「始作俑者」,甚至有可能損害特朗普明年選舉連任的籌碼。故此,是時候出現階段性的貿易協議,這對於雙方都是有體面的下台階。

  事實上,特朗普上台以來,奉行的是利益至上原則。一個愛說謊言、視契約如無物、凡事只考慮「美國優先」和自身利益的商人總統,「信佢一成,雙目失明」,說好的明年元旦起不再擴大加徵關稅,大家還是「聽住先」,若你認真便輸了。筆者認為,我們應繼續採取防守性策略以應對貿易風險,對於美國聯儲局會否在10月底的會議再減息四分一厘則不確定,近期持續進行隔夜回購操作,向市場注入資金,這點已反映當局有意改善市場流動資金狀況,令貨幣市場維持穩定。倘若未來美國經濟前景持續惡化,不排除美聯儲將會進一步大開減息大門。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再度下跌,見高位99.25後再跌至98.20,收報98.30。困擾市場多時的中美貿易爭端和英國「脫歐」談判兩大隱憂,上周都相繼有利好消息傳出。中美達成首階段初步貿易協議,令市場露出曙光,投資者對風險興趣增加,資金從美元流出。

  另外,英國首相約翰遜與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發表聯合聲明,表示見到可能達成「脫歐」協議的路徑,英鎊受「硬脫歐」風險減退提振作出大反彈,一度高見1.27水平。不過,中美首階段協議未有涉及部分棘手難題,包括中國電訊商華為等議題,預期次階段談判仍然艱辛,因此美匯指數將在97.80至99.20之間上落。由於目前與10月31日「脫歐」限期尚餘大約兩周時間,英鎊走勢將繼續受「脫歐」談判消息影響而變得甚為波動。若英國與歐盟真的達成「脫歐」協議,英鎊兌美元有可能重上1.28至1.30水平;若又延期的話,則可能重返1.23至1.25水平;相反,英國真的出現「硬脫歐」,英鎊又再可能下瀉至1.20以下水平。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