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中波建交70周年——“一個中國女記者鏡頭中的波蘭攝影作品展”昨举办

2019-10-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為慶祝中波建交70周年,由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波蘭共和國駐華大使館共同主辦的紀念中波建交70周年,“一個中國女記者鏡頭中的波蘭一一杜京攝影作品展”,10月28日在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舉辦。

  波蘭共和國駐華大使館副大使高磊、波蘭駐華使館文化中心執行主任馬志偉,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院長寧琦、北京大學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蔣朗朗,原駐港部隊副司令員、甘肅省軍區司令員陳知庶,原廣州軍區幹部陳炎炎和北大俄語系校友、原海軍航空兵幹部陳威夫婦等有關方面來賓出席開展儀式。

  1949年10月1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第四天即10月5日,波蘭就承認並與新中國建交。波蘭是最早承認並同新中國建交的國家之一,也是中東歐地區較早與我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第一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國家。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恰逢中波建交70周年。 70年的風雲變幻,70年的風雨歷程,見證著中波兩國人民的友誼,歷經考驗,牢不可破,中波兩國人民的友誼源遠流長。至今我們還清楚地記得,二戰時期,中國波蘭同屬反法西斯陣營力量,雖然相距遙遠,但波蘭人民支持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波蘭在新中國成立初期,向中國人民伸出援助之手,給予中國大量物資和技術的援助,我們始終沒有忘記。2016年習近平主席成功對波蘭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元首在政治、經貿、科技、人文等領域達成一系列重要的合作共識,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 實現了中波關係在新歷史時期的又一飛躍,中波關係不斷散發著歷久彌新的生機。

  提起波蘭,哥白尼、肖邦、居里夫人,我們耳熟能詳。他們所象徵的科學勇氣、藝術情懷和奉獻精神,為中波兩國人民所推崇。作為一名新聞記者,同時也是作家、攝影家的杜京,多次到訪波蘭,她用新聞記者善於發現的目光,用作家的筆墨書寫文章,用攝影家的鏡頭捕捉和記錄著這個國度的美麗,撰寫了許多關於波蘭的文章,拍攝了數萬張精彩照片,她先後出版了厚厚的三本圖文並茂的關於波蘭的書——《我,文化波蘭》《琥珀色格但斯克》《四季波蘭》,在這三本書中,杜京從不同的角度和側面,對波蘭的人物與風情作了詳細的解讀,對波蘭的歷史與文化作了細膩的闡發 ,對波蘭人的生活與情懷作了生動的描述。

  杜京2018年12月荣获波兰共和国“杰出贡献勋章”,是目前中国新闻记者和作家中唯一荣获此项殊荣者。杜京喜歡拍攝波蘭的城市、建築、人物、風光、美食······雄鷹從藍天上翱翔飛過,海鷗在波羅的海之濱翩翩起舞,大自然美麗的精靈,撲閃著優雅的翅膀懸空飛舞,這一切都給她帶來創作的靈感。她用發現的目光、靈敏的鏡頭,捕捉多姿多彩的景致,記錄著波蘭人的故事和火熱的生活。於是她透過鏡頭,從中攝取了大自然的美麗,尋找到情景交融的人文景觀。

  金秋時節,在中波建交70周年之際,杜京鏡頭中栩栩如生、令人難忘的70幅攝影作品,作為一份特別的禮物奉獻給觀眾,誠邀你一同走進五彩繽紛的光影世界,欣賞令人著迷的攝影藝術,感受絢麗多姿的波蘭風情。

  國相交在於民相親。文化是溝通人們心靈的紐帶,文化是增進中波友誼的橋樑。 “一個中國女記者鏡頭中的波蘭”攝影作品展,通過波蘭共和國“傑出貢獻勳章”獲得者杜京的鏡頭,走進波蘭,感受多元的波蘭文化,將中波傳統友誼的種子傳遞于青年一代,使之生根發芽,為增進古商道“絲綢之路”和“琥珀之路”的重要節點國家之間的相互交流和理解,共同譜寫中波新時代的友誼樂章貢獻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