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依法取締Telegram與連登

2019-10-30
来源:香港商報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楊莉珊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地區抗議獨派領袖被囚的示威,出現大量暴力場面,為了盡快止暴平亂,西班牙法院下令關閉暴力背後的神秘推手「民主海嘯」網站。「民主海嘯」學習了大量香港暴亂運動的手法,包括「bewater」快閃行動、築路障、快閃切斷及封鎖主要公路鐵路及交通、機場「和你塞」。跟香港暴亂分子一樣,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地區獨派也是以Telegram作交流平台。

  借鑑西班牙抗暴經驗

  

 

  資料圖

  香港逾4個月的血腥暴亂衝擊,Telegram與「Lihkg」連登討論區成為暴徒的兩大資訊樞紐,提供武器製作、攻擊目標地圖、逃走路線及大量反華、鼓吹「港獨」等煽暴貼文。為免煽動性言論繼續蔓延,取締Telegram與連登是在所難免的。

  特首林鄭月娥根據《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被問會否按《緊急法》取締通訊軟件Telegram、連登討論區等,林鄭月娥拒絕透露「下一步對策」,但表明若暴力增加「任何合理手段都不會放棄」。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本月7日表示「不排除頒布互聯網禁令」,建制派議員何君堯亦發公開信,要求封鎖Telegram及連登,從信息源頭阻止煽動性言論蔓延,達致止暴制亂的效果。

  取締Telegram與連登並非影響言論自由,根據《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221章)第89條,任何人協助、教唆、慫恿或促使另一人犯任何罪行,即屬就同一罪行有罪。根據普通法,煽動他人干犯任何實質罪行已屬犯法。相關法例亦適用於互聯網世界,一旦有涉嫌違法行為,便須予以取締。但要強化功效,特區政府應引用《緊急法》第2條(a),對刊物、文字、地圖、圖則、照片、通訊及通訊方法的檢查、管制及壓制和(g)款修訂任何成文法則,暫停實施任何成文法則來配合行動。

  香港暴亂的幕後黑手主要是以Telegram通訊程式作為溝通、部署甚至指揮行動之用。而在Telegram有關群組內,人數更多達30000人,在一呼百應下,參與者能極快地展開佔領行動以及其後發生暴動。

  連登討論區已成為香港顏色革命的網絡平台,於連場暴亂期間,連結多條Telegram頻道,互相轉載衝擊武器製作、實時警方行蹤、仇警圖片及假新聞等,扮演重要的文宣和組織角色。

  連登多次揚言殺警,有人10月1日在網上貼出人體頸部分布圖,更表示「如果畀刀吉大頸動脈就冇可能止到血」、「唔死都變植物人」,而在10月13日有警員便被利器割頸;有人在連登以加密方式教授製作汽油彈的方法,更附上多種測試;有人在連登散播謠言,多次誣衊警方殺死示威者,公然製造黑色恐怖;由消息通報、物資運送、製造武器及盾牌,到前線衝擊、分析警方布防及逃走路線,均有「軍師」在連登教路,有人更將衝擊策略集合成「衝擊手冊」;除了暴力衝擊外,有人在連登組織罷課、包圍機場、遊行集會等路線。「連登仔」累積大量網民通訊資料,在縱暴派部署下,「連登仔」已染指多區區選,欲進行有預謀的血腥選舉,嚴重影響選舉的公平公正。

  盡快引用《緊急法》

  暴徒一直聲稱無大台,完全是混淆視聽,企圖逃避指揮、策劃、組織的責任。另一方面,社交媒體的發展令組織動員更隱秘便利,串聯策劃活動在虛擬的網絡世界進行,這是香港顏色革命的新形勢、新特點。

  香港的互聯網滲透率是全球最高地區之一,根據近期的人口普查,全港80%的家庭擁有連接互聯網的電腦,幾乎90%的企業都使用互聯網。因此一刀切禁網會影響香港經濟。特區政府應借鑒西班牙關閉獨派示威幕後推手「民主海嘯」網站的做法,盡快引用《緊急法》,要求ISP封鎖特定網絡應用,如連登與Telegram兩大網絡暴亂推手。ISP指的是互聯網服務提供商,是讓一般用戶連線到網際網絡(Internet)上的公司。

  儘管香港示威者還會使用VPN服務,將互聯網流量加密和更改路線到遠端VPN服務器,藉此繞過封鎖隱藏互聯網活動。但特區政府依法要求ISP封鎖連登與Telegram兩大網絡暴亂推手,仍然可在相當程度上堵截煽動性言論。只有依法運用一切必要手段,香港才能夠恢復秩序與穩定,否則將難以達到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和穩定的目的。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