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區選安全公平

2019-10-31
来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議員 陳克勤

 

  資料圖

  今屆區議會選舉的局面異常激烈,然而,說的激烈不是指罕有地沒有「白區」的出現,而是繃緊的氛圍,正被黑色暴力及白色恐怖所籠罩,市民因而極度憂慮今屆區議會選舉能否在安全和公平公正的情況下進行。而當市民看到上星期四的區議會選舉抽籤及候選人簡介會內所出現的混亂場面,以及選管會的應對能力,這個憂慮就進一步加劇。

  選管會上周四只是舉辦一場候選人簡介會,報道所見,參與簡介會的人相信包括不足2000名候選人及其代表,而場內亦有大量保安人員駐守。在接待人數有限的情況下,選管會仍出動高規格的保安措施,反映早已「深知不妙」,深明這次區議會選舉是在高危情況下進行。而選管會的做法實非杞人憂天,因為在戒備森嚴的情況下,簡介會仍然可以任由反對派候選人在場內叫囂,被保安抬離場後仍可折返簡介會繼續抗議,而持續的叫囂示威更令簡介會腰斬,市民不禁對選管會確保選舉當日安全及公平的能力,持有懷疑態度。

  事實上,示威混亂及暴力衝擊豈只出現在簡介會內?整個10月,多名民建聯候選人都一直飽受暴徒的恐嚇、滋擾及惡意起底,影響範圍不僅候選人本人,其義工及支持者的人身安全同受威脅。而民建聯候選人的辦事處及地區街站亦多次遭滋擾及圍堵,以致無法進行正常及應有的競選活動。亦有市民及商戶表示,因擔心受圍堵及威嚇,被迫噤聲至不敢參與我們的選舉活動,亦不敢投票,表達政治權利。儘管我們已多次向選管會反映問題的嚴重性,並敦促推出有效措施,可惜,有系統地針對民建聯候選人的恐嚇及滋擾情況從未停止。

  面對區選的安全及公平公正問題,我們留意到當局已提出兩項措施,包括准許候選人選擇以「地址」取代現有申報「主要住址」的規定,以及成立「危機管理委員會」,就區選可能面對的各項風險,向選管會提供意見,並由選管會作出評估。有關措施是否有效,仍待選管會詳細說清楚,但一場簡介會的保安工作確實已令市民抹一額汗,而市民關心的整場區議會選舉,涉及600個投票站、2萬多名工作人員、千多名候選人及400多萬選民,所需要的決策能力、人力及物力遠遠多於一場簡介會。因此,選管會必須向公眾展示出他們具有足夠的能力,能夠讓候選人及市民安心,並確切相信區議會選舉當天能在安全及公平公正的情況下進行。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