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制試點利好A股慢牛

2019-11-05
来源:香港商报
  4日內地股市衝高回落,上證綜指在2980點上方遇阻回軟,收盤報2975點,上漲17點或0.58%;深證成指上漲66點或0.67%,收盤報9868點。兩市場成交4694億元,放量不充分是大盤漲幅收斂的重要原因。
 
  4日上證綜指最高衝擊到2983點,衝擊3000點關態勢趨於明朗。其中外資進場熱情不減,11月4日,截至A股收盤,統計數據顯示北向資金合計淨流入40.86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入22.68億元,深股通淨流入18.18億元。統計發現,北向資金連續8日淨流入,合計291.88億元。
 
  科創板目前平穩運行已滿百天。證監會主席易會滿用「符合預期,基本平穩」8個字來評價科創板的改革成效,而從大盤表現看,註冊制試點並非是A股的利空,百天中上證綜指錄得51點或1.74%的累計漲幅,深證成指也錄得640點或6.94%的升幅。
 
  相對來講,註冊制試點加劇了內地股市深強滬弱的格局,深圳股市各大指數漲幅明顯大於上證,尤其是創業板指數,百天上漲158點或10.25%。這是因為試行註冊制的科創板設在上海股市,自然受影響更多一點,而深圳股市受影響更小。
 
  創業板註冊制箭在弦上
 
  註冊制試點獲得成功已經是不爭的事實,註冊制試點擴展勢在必行,而創業板註冊制試點更是箭在弦上。
 
  科創板試點註冊制獲得成功,勢必會加快註冊制試點外擴的腳步,目前科創板試點註冊制透明度提升,運轉有序,下一步將發揮科創板試驗田的作用,在創業板率先推廣。而這樣的預期,對於創業板指數提振更是明顯。
 
  創業板接棒科創板,很快會成為內地註冊制改革的主戰場。創業板企業實施註冊制,可以鼓勵更多中小企業等優質經營性資產進入創業板,改善創業板資本市場結構,促進中國資本市場健康發展,創業板未來表現有望更加突出。
 
  而創業板進行註冊制改革,也是內地股市完全註冊制化的關鍵一步,穩步推行註冊制,真正把選擇權交給市場,更大程度提升資本市場資源配置效率,是內地股市改革的目標。
 
  「加快推進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後,結合證券法修訂,研究還將繼續逐步推開。」易會滿說。創業板註冊制試點有望在年內落地,而主板註冊制改革2020年也有望全面鋪開。
 
  除了註冊制,內地股市還將在上市公司門檻、退市制度、信息披露以及併購重組制度等方面借鑒科創板的經驗,尤其是上市公司的上市門檻,創業板可以根據企業實際需求進一步創新。內地股市將繼續分享改革紅利,慢牛行情有望延續,上證綜指衝破3000點關壓制仍可期待。
 
       王長久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