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不确定性上升,金砖合作尤显重要

2019-11-15
来源:环球时报

     金砖峰会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对整个世界来说,今年的年景都不是很好,美中贸易战的负面影响正向全球扩散,一些西方媒体向金砖国家会议投来怀疑目光,宣扬金砖合作的吸引力下降。

  在我们看来,实际情况恰恰是相反的。

  金砖合作具有开创性意义。它为五国重新认识世界和认识它们自己提供了一个新的维度,对它们参与国际合作的路径探索形成重大启发。过去发展中国家无论认识世界还是走向世界,都需经过西方这个枢纽,金砖合作提醒人们西方之外的世界很广大,它们彼此之间可以构建直通道路,这一发现具有深远意义。

  金砖国家的经济普遍出现减速,但是整个世界的大部分地区都在减速,事实上推动金砖国家经济增长的长期要素基本没有变,那些国家作为新兴市场的动力机制没有变,它们在各自所处地区及世界上的影响力都没有减弱,它们仍然处在这个世界发展变化的锋线上。

  当今的全球治理面临了保护主义的巨大挑战,它的最大源头是美国,西方是次源头。金砖国家当然都很重视同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关系,但那种关系所能提供的动力增量如今变得很有限,尤其是面对强调“美国优先”的华盛顿,金砖国家把本国发展绑定在对美合作的扩张上显然很不现实,甚至是危险的。

  金砖国家是全球几个最大的新兴市场,通过扩大它们彼此的合作来为各自发展增添额外的动能,这是革命性的探索。它不仅能带来具体的好处,还会给所有金砖国家增加战略主动性。是否处在一个不断夯实的金砖合作中,每一个金砖国家在当今世界上的方位感是不一样的。

  金砖国家的地缘跨度、规模差别以及社会治理面貌的不同都不算小,一些西方人认为这些是合作的绊脚石。那些人对合作的理解太老旧了,就像互联网在改变经济活动的形态一样,全球化在改变各国合作的条件、方式甚至目的。西方过去的合作常常是由地缘政治推动的,并且服务于或隐或现的地缘政治目标。金砖合作的最大目标是发展,怎么有利发展怎么来,这让它们的合作有了无限空间。

  必须指出,发展是当代最有号召力的主题,加强互利合作是最不愁动力的探索领域。金砖五国距离遥远,但峰会年年开,金砖新开发银行等合作项目不断丰富起来,就是应了上面的道理。相比之下,美国提出了一个印太战略,美日澳印也年年开会,因为它的发动机是美国的地缘政治需求,所以就比较虚,两年多下来“自由而开放的印太”仍然像是个口号。

  金砖国家需要做好两件事:发展好自己,发展好彼此的合作。如果在这两个方向都成功了,这个世界就变了。现在看来,金砖国家的发展与合作都开了好头,接下来是一些具体的困难与节奏问题。新的思路已经形成,只要执着,有定力,金砖国家的影响力一定是不断上升的趋势。

  希望金砖国家开辟更多的合作领域,形成更多的长效合作机制。未来的世界怎么走,金砖国家应当有更多的话语权。世界能否变得更公平些,更均衡些,金砖国家未来的表现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