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豈是法外之地?

2019-11-22
来源:香港商报

  文/趙汝林

  激進示威者發起的所謂「全港大三罷」持續多日,眾多交通要道被堵,港鐵設施被破壞,許多市民無法返工,就連全港中小學、大專院校亦因暴力影響被迫停課。現時全香港已無法放下一張安靜的書桌,更可怕的是,多所大學淪為暴力肆虐的「戰場」,甚至不少暴徒以大學為基地進行演練、集結、策劃行動,並將其變為兇險攻擊武器的「兵工廠」。

資料圖

  不是暴力恐怖基地

  將治學之地變為衝突前沿之地,不僅是對於香港高等教育的嚴重摧殘與侮辱,不少黑衣暴徒以為佔據大學校園就可以躲過警方追查,更是對法治的曲解與打擊,正如高等法院拒絕中大學生會申請臨時禁制令時指出:「警方有責任避免罪案發生,進入私人地方確保公眾安寧是職責。」且不論大學本身並不是私人場所,就算從常識講,警察與武力不該輕易進入校園,如果遇上緊急情況,如果有違法暴力分子聚集行動對校園安全和公眾安全構成威脅,警方是絕對有權利與必要進行干預追捕的。

  任何一個校園都不允成為法外之地,亦不能成為罪犯或暴徒的窩藏庇護所,更不應任其淪為暴力恐怖基地。眾多暴徒守在校園裏無非是想把校園當作藏身之所,看看其近日在大學各種打砸破壞,無人相信這是正義守護校園。有人打爛學校食堂、有人在學校挖磚、有人在學校製作汽油彈,更有人從學校附近天橋上向道路扔磚頭等雜物,中大佔據二號橋的黑衣人更是在校園大門處設立起搜查站,想要進入校園的人必須經過他們搜查許可,他們儼然已把學校當作基地,無法無天,肆意妄為。可是,香港並不是戰亂地區,豈能容忍一批暴徒設立起自己的法外之地?如果漠視縱容,香港只會越來越陷入暴力恐怖之中。

  縱暴終將自食惡果

  暴力不斷升級,許多學生捲入甚至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已經釀成眾多令人歎息的流血傷亡,令仇恨、對立與不信任的心結越來越難解開。5個多月來,已有太多人受傷,更出現大家都不想看到的死亡,如果不想悲劇再次上演,絕不能再縱容暴力升級。近日的「三罷」行動已讓眾多內地生、國際生乃至交換生都紛紛離港「避一避」,學校已無法保護他們,甚至被迫停課取消考試來換取整體安全,這在香港史上可謂前所未有,大學管理層和老師責任重大,難道不應該深切反思?為何不及時制止學生走向暴力極端之路?為何緘默,甚至縱容其違法行為令其在暴力之路上越走越遠?大學包容學生獨立思考,尊重學生表達訴求,但絕不能以暴力違法脅迫他人,更不應以自己的訴求騎劫公眾利益。這是基本的道理和常識!

  這批校園暴徒今日打破的不僅是學校的寧靜與秩序,毀壞的更是香港得來不易的教育名聲,如果香港的大學繼續縱容部分暴徒在校園內胡作非為,集結動亂,甚至不允許警方依法入內正常執法,最後自食惡果也是大學自己。

  任何一個地方都不應成為法外之地,學校豈能例外!希望司法機關、執法機構嚴正依法執法,社會各界亦必須維護香港法治,再不能縱容暴徒目無法紀、搞亂香港了!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