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时社评:美涉港法案改变不了香港是中国的

2019-11-28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总统特朗普星期三签署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致使该法案正式成为美国的国内法。这是美国实质性增加干预香港事务的标志性事件。

  香港是中国领土,香港实施高度自治是中国治理的一种安排。美国对香港没有管辖权,“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却试图改变香港现状,为美国赢得影响香港政策制定和实施的权力。这是赤裸裸的对中国国家主权的侵犯。设想一下,如果中国公开采取某项旨在影响美国大选规则的行动,或者通过一项规定澳大利亚应该如何对待少数族裔的政策,西方会不会炸了?美国生效的此法就是这个意思。

  现在根本不是与美国讲道理的时候,中国最关键的是要强化维护中美冲突中那些道理的杠杆。要让美国的歪理在香港落不了地,要促使更多港人远离“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影响,而不是稀里糊涂地跟着它跑,损害香港民众的集体利益。

  华盛顿是真心要把香港变成向中国施加战略压力新阵地的,而部分受迷惑支持这一法案的港人则幻想该法案有助于帮香港扩大高度自治的权利,不切实际地觉得北京有可能慑于该法而做出基本法规定之外的决定性让步。

  国家反制美国“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最重要举措就是进一步明确“一国两制”的基本原则,彻底打消香港激进反对派对实现他们所要求的绝对“双普选”的幻想,纠正他们对“一国两制”的错误认识,坚决拒绝美方对香港高度自治的任何评估权。

  也就是说,我们决不能给香港激进反对派与美国政府开展勾结互动留下任何空间。他们可以单独采取行动并为此承受与之相应的代价,但他们休想通过彼此的联手来胁迫北京,让后者一点一点地后退。

  香港基本法的解释权完全在全国人大常委会,遵守这一规定是法律精神的题中之义。在面临美国涉港法案取消香港特殊关税待遇的时候,香港社会需要在重大问题上依基本法办事,配合国家不给美国动用涉港法案的借口。如果激进反对派非要违宪解读基本法,香港主流社会就需站出来予以反对制止他们,不能给他们代表香港社会宣扬高度自治“不复存在”的机会。

  如果香港社会对抗宪制安排的力量足够大,客观上配合美国使用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致使香港的营商环境遭到进一步破坏,那就是香港社会的命了。香港将经历一定阵痛,对经济结构做出必要调整。香港的独立关税地位毕竟是基本法规定的,而非美方的恩赐。只要香港社会恢复清醒,在祖国的支持下奋发图强,就没有任何外部势力能够真正影响它的命运。

  美涉港法案还威胁制裁不与美方合作的港人,这会压缩香港社会的中立空间,有可能加剧它的撕裂。维护香港社会团结的唯一道路是大家一起抵制美方的挑衅。国家要坚决避免更多人因为惧怕美方制裁而倒向反对派阵营的出现。必须强化对与美勾结势力的依法打击力度,完善相关法律,决不能让爱国爱港人士吃亏、卖国卖港人士得意洋洋的局面在香港出现。

  “一国两制”是中国独立的宪制安排,当美国试图以一个高调玩家的角色强力介入时,这就意味着“一国两制”的外部大环境遭到严重破坏。香港社会需对此保持高度警惕。维护“一国两制”需要国家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内所有力量的共同努力,任何人与外部势力勾结破坏“一国两制”,都应让他们付出沉重代价。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