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理大危機止暴制亂

2019-11-26
来源:香港商报

   文/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堆積如山的垃圾、充滿惡臭的道路和四處可見的燒焦痕跡,這些如戰後廢墟般的景象,很難讓人們聯想到培養社會精英的大學。不幸的是,上述的一幕幕,正是現時香港理工大學校園內的真實情況。

  極端暴力分子自佔領理工大學與警方對峙後,不但將大學校園變成製造大殺傷力武器的「兵工廠」,更縱火焚毀紅磡海底隧道收費亭和阻塞隧道出入口,導致作為港島和九龍主要交通樞紐的紅磡海底隧道被迫關閉逾星期,令市民大眾的日常出行受到嚴重影響。

   警方應變值得一讚

  更可怕的是,佔領理工大學的極端暴力分子還闖入大學實驗室,偷走大量易燃、易爆的危險化學品,企圖製造更大規模的破壞。所幸警方採取了靈活的應變,以「圍點打援」的戰術,先將一部分極端暴徒困在理大校園內,令他們無法在紅磡及尖沙咀一帶進行破壞,再將意圖前來支援的暴徒同黨逐一擊破,把局勢穩住,避免了一場後果難以預測的衝突。

  滿目瘡痍的理工大學。

  而今,在警方包圍理工大學多日後,佔據校園的極端暴徒已呈現出「樹倒猢猻散」的態勢,除幾十名死硬派暴徒仍躲藏在校內不敢現身外,逾千人已先後投降。警方在堅守違法必究原則的前提下,加入靈活彈性的處理方法,令這次理大危機基本上能夠和平化解,受到各方讚賞。

  首先,警方一直強調犯罪者必須受到法律的制裁,因此一方面圍住理工各個出入口,讓犯罪暴徒無處可逃;另方面則在一次次暴徒衝擊警方防線時,將衝在前線的暴徒逐個捉拿,令暴徒的氣焰受挫。其後,在得悉理大校園內有不少被極端激進暴徒迷惑的未成年人士後,警方不但讓不同界別人士進入校園進行斡旋及勸說未成年人士離開,還以「播歌」等和平方式勸喻年輕人迷途知返。之後,在與各中學和大學校長商議後,警方更允許有意離開校園的未成年人士只須登記身份資料,無須即時被捕便可離開。處理手法盡顯寬容及人性化的一面,亦令暴徒無法再以未成年人士作為擋箭牌。

  恢復秩序乃主流民意

  若細心觀察,近月來連串的佔領大學事件,根本是一場精心策劃、有預謀和有「大台」的亂港暴行。極端暴徒不但以相似的手法佔領各所大學,且一致地阻塞了大學附近的主要交通道路,就連製造汽油彈的物資和掠奪大學實驗室化學品的手法都十分相似。在中文大學和城市大學被極端暴徒佔領時,被盜去化學品包括濃硫酸、濃硝酸和己烷等具強烈腐蝕性及會導致吸入者中毒的化學品;在理工大學被佔領時,暴徒亦盜去如壬烷、己烷等易燃品和具腐蝕性的濃磷酸和氯化物等危險化學品。由此可見,極端暴徒在佔領大學校園前,已知道要盜取何類的化學品,又應如何利用這些盜來的化學品製造攻擊性武器。試問若無幕後策劃,暴徒們的行徑為何如此的一致,製作出的攻擊性武器又為何如此相似呢?而且,大量的物資供應,從何而來?

  最可恨的,是一些政客仍然為暴徒「打遮擋」,並以種種歪理來迷惑年輕人參與暴亂。一段網上的視頻就真實地反映出反對派議員與暴徒關係何等密切,片段中可清楚看到一名經常藉故阻礙警方執法的反對派議員,竟然唯唯諾諾地站在一名身披美國國旗的暴徒面前,任由那名暴徒指罵,還怯怯的說了一句「我還可以如何幫到你?」身為立法會議員,以暴徒馬首是瞻的嘴臉表露無遺。只可憐那些被迷惑的年輕人,隨時因違法而要面對牢獄之災,前途盡毀,實在是令人扼腕。

  事實上,極端暴徒與反對派議員的亂港行徑,已經激起越來越多市民的不滿,而在佔領理大事件後,相信社會各界都會更多發聲,譴責暴力。近日主動上街清理磚塊及各種堵塞物的民眾越來越多,早日恢復社會秩序,已成當今主流民意,加上警方有效執法,相信止暴制亂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