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婚介市場須正規化

2019-11-25
来源:香港商报

  路人甲

  去年伊始,內地婚介市場興起了一股「巴基斯坦新娘熱」。「漂亮、純潔、會說英語」的巴基斯坦新娘們,可把光棍軍團樂壞了。然而,壞消息傳來。內地媒體日前報道,去巴基斯坦娶親的男人們,死的死,傷的傷,騙的騙。總之,亂象叢生,「民不聊婚」。

  發揮平台優勢

  好端端的國際聯姻之喜,為何就辦成這樣了呢?影響的因素當然是綜合的,但竊以為居第一位的是婚介市場從來沒有正規軍團隊,都是目光短淺、唯利是圖的遊擊隊,所以不能什麼事一亂起來,都怪監管。

  孫悟空成佛了,大家都認可,業務高手,能力強大。沙和尚成佛了,大家也讚成,一路上重活髒活都是他,任勞任怨。豬八戒成佛了,讓人大跌眼鏡,貪財好色,好吃懶做,遇到困難就撂挑子分行李,這樣的人成佛誰都不服啊。不過反過來想想,那是團隊與平台厲害,在團隊與平台的牽引下,哪怕它是一頭豬,都會被帶成佛。

  去西域娶親,也像西天取經一樣,成功的前提,是要有一個好的團隊,及其搭建成的好平台。跨國婚姻牽涉到複雜的國際法,僅此一項,也非婚介個體戶、遊擊隊們能力所及。出了問題,只知道求助大使館的幾個大使,他們哪裏忙得過來?婚介市場其實跟醫療市場一樣,是特殊的市場,不能施行純粹以利益為導向的百分百市場化,而且必須以公立為主,以社會效益為主,但目前內地的婚介市場正好是反過來,純粹的私營化。

  如果中國的跨國婚介市場,史上首次搭建起官方參與組成的平台,比如官方主導的中國國際婚姻服務中心等,也來個國際新娘PPP服務項目,有了正規軍團,相信必將引領整個市場健康向上,跨國詐騙婚案極大減少。

  3000萬光棍衝擊波?

  內地的國際勞務輸出一直很成功,但為何官方從不介入婚介市場?這是因為包括官方在內的全社會,都還沒有對光棍軍團現象引起足夠的重視。

  據傳,現在內地適婚的男性比女性多了3000萬,再去譴責重男輕女的封建思想已沒有意義了,面對現實,將要有3000萬人打一輩子光棍。其首輪衝擊波已經以農村彩禮不斷攀高的形式持續暴發。

  現在還只是苗頭,可以設想,如果得不能緩解,次生的系列社會問題將會陸續暴發。所以國家平台以正規軍的形式介入國際婚介市場或許也是一種創新。那麼越早越好,當然全社會也要解放思想,引進國際新娘的同時,也可以嘗試鼓勵倒插門--輸出中國新郎,總之要比一輩子打光棍要強。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