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署服貿協議助港渡難關

2019-11-25
来源:香港商报

  文/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長沙市港區政協委員 金霖沅

  近幾個月,受示威暴力影響,本港經濟數據令人十分擔憂,就業情況惡化,餐飲業失業率為6年來的高位,消費、旅遊,甚至建築業的失業率亦高於整體水平。外圍經濟受中美貿易戰不確定影響,環球經濟都趨向疲軟。在此內憂外患之際,日前有一條財經新聞需要受到重視,就是剛剛簽署修訂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服務貿易協議,明年6月生效。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簽署儀式表示,修訂協議體現內地和香港無懼風浪,堅定推動市場開放和自由貿易的決心。

  香港與內地簽署關於修訂CEPA服務貿易協議。

  增加開放措施

  此次修訂CEPA協議在很多副領域都增加了開放措施,涵蓋香港的優勢產業,包括金融、法律、電視電影、旅遊服務等,開放措施包括取消或放寬公司的股權比例、資本要求、業務範圍等限制,亦放寬香港專業人士到內地提供服務的要求,令本港服務提供者和專業人士更容易在內地開公司和發展業務,相信可以更好地幫助香港的專業人士到內地發展,拓展市場。陳茂波局長特別指出,部分具前瞻性的措施以先行先試,在廣東省或大灣區內實施,相信措施有效落實,能加快推動大灣區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

  《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是為促進內地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經濟的共同繁榮與發展,加強雙方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經貿聯繫,雙方決定簽署的框架性協定。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財政司於2003年6月29日簽署並實施。

  此次修訂協議,對於香港各領域經濟都十分受惠,比如:新協議將降低內地市場的准入門檻,為本港服務業界和專才擴展拓寬了業務範疇。香港的金融服務、會計、法律、建築及相關工程服務、旅遊、電視和電影業界,將可更容易進入內地市場。第二,此次新協議擴大了內地強制性產品認證領域,讓香港企業可為內地的消費品市場提供優質的檢測服務,包括檢測從其他地方進口內地的產品。香港的檢測機構一直爭取放寬檢測認證範疇,因此對此表示極大歡迎。第三,建築和相關工程也增加了開放措施,包括享有國民待遇,並讓更多專業人士可在內地執業,香港工總表示此次新協議相信有助香港企業更直接參與內地工程項目。在教育服務方面,允許具備在內地招生資質的香港院校在遵守內地招生工作要求的前提下提高招收內地生的限額,積極擴大在粵港澳大灣區招收內地學生限額。最後,在金融服務方面,包括支援內地保險公司在香港市場發行巨災債券,放寬相關限制以助力香港保險和債券市場的發展等等。

  祖國是港堅強後盾

  新協議同時也有針對粵港澳大灣區珠三角九市先行先試的開放措施,比如在旅遊服務方面,優化由香港入境的外國旅遊團進入珠三角地區和汕頭市停留144小時免辦簽證政策,以及擴大停留區域。我們相信,此次CEPA不但有助於香港企業更便捷地打入內地市場,亦可以吸引海外企業以香港作為跳板,對穩固香港國際經貿中心和內地市場最佳門戶的地位尤其重要。由此可見,中央對香港確實厚愛有加,祖國永遠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

  我們有理由相信,有中央的堅定支持,有特區政府的積極作為,有香港廣大市民的團結一致,香港一定能夠渡過當前的難關。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