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探月工程再獲國際大獎

2019-12-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在正在舉行的國際月球村研討會上,中國嫦娥四號任務獲得月球村協會頒發的優秀探月任務獎。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參加了此次頒獎典禮並做主旨演講,他在典禮上還透露了嫦娥五號到嫦娥八號預選着陸點。

「玉兔二號」已行駛超345345 米,創下紀錄。

  嫦娥新任務正預選着陸點

  據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官方微信消息,12月5日-8日,國際月球村研討會在日本東京、京都舉行。會議期間,嫦娥四號任務獲得月球村協會頒發的優秀探月任務獎,成為該獎項設立以來的首個獲獎項目。這是嫦娥四號團隊今年獲得的第二個國際獎項,今年11月,嫦娥四號團隊剛剛獲得英國皇家航空學會年度金獎。

  吳偉仁院士受邀參加了此次頒獎典禮並做主旨報告,他代表嫦娥四號任務團隊,向月球村協會和評獎委員會表示感謝,並在總結中國探月工程成就的基礎上,展望了後續月球與深空探測任務設想。吳偉仁在當天的演講中,展示了嫦娥三號、四號?陸點,並透露了嫦娥五號到嫦娥八號的預選?陸點。值得注意的是,嫦娥六號還未選定?陸點。吳偉仁表示,中國願與國際夥伴共同和平探索和利用外層空間,也將繼續支持月球村協會的相關活動。

吳偉仁參加會議並介紹中國探月計劃。網絡圖片

  探索豐富國際合作模式

  據悉,月球村協會成立於2017年,是一家總部位於維也納的非政府組織,旨在為對月球探測感興趣的政府、產業、學術界和公眾等相關方建立一個永久性全球非官方論壇,並致力於促進現有及未來月球探測項目的合作。根據該協會制定的「月球村原則」,其願景是推動月球探測任務及相關活動為月球村的實現提供支持。自2019年起,該協會每年向為推動月球村原則落實的項目頒發優秀探月任務獎。

  2019年1月3日,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陸在月球背面馮‧卡門撞擊坑,在「鵲橋」號中繼星的支持下,嫦娥四號?陸器與「玉兔二號」月球車已分別開展了長達12個月晝的就位探測和巡視探測。落月至今,「玉兔二號」巡視器累計行駛345.059米。嫦娥四號工程地面應用系統已向科學研究核心團隊發布第11批科學探測數據,總數據量為7.23G,共計530個數據文件。

  吳偉仁表示,嫦娥四號任務是中國堅持和平利用太空、探索未知世界的一次成功實踐。中國國家航天局將繼續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與更多國家或組織加強合作與交流,探索更多國際合作模式和多層次、多領域合作項目,共同為人類的太空探索與科學發現做出更大貢獻。

  嫦娥五號年底發射擬月球採樣

  據有關專家透露,今年年底中國將發射嫦娥五號,將中國探月工程推向第三階段,它的主要任務是月球取樣品返回。有關資料顯示,嫦娥五號重8.2噸,將由中國推力最大的長征五號運載火箭進行發射。目前,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已抵達海南文昌。

  雖然僅增加了「返回」這一個步驟,但嫦娥五號需要增加上升器和返回器,其工程複雜度將大大增加,目前只有俄羅斯和美國完成月壤取樣返回任務。在取樣返回過程中,中國只有從月面發射進入月球軌道尚未實施,其他技術都已經驗證。

  按照計劃,嫦娥五號任務之後,嫦娥六號計劃在月球南極進行採樣返回;嫦娥七號計劃?陸月球南極,進行一次對月球地形地貌、物質成分、空間環境綜合探測任務;嫦娥八號除了進行探測任務之外,還有進行一些關鍵技術的月面試驗。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