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總商会邀黃偉綸談土地措施

2019-12-10
来源:香港商报

  新總邀黃偉綸談「土地供應措施」,賓主大合照。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趙敘言報道:新界總商會第十二屆董事會日前假喜來登酒店舉行第十九次會議,邀得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作「2019年施政報告--有關土地供應的措施」主題演講。

  黃偉綸表示,特區政府未來的土地供應問題令人關注。在需求層面上看,香港對於土地的需求十分殷切,從《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研究中可以看到,預計香港至2046年仍欠缺至少1200公頃用地。香港人均居住面積只有16平米,且人口老齡化嚴重,將需要更多的老人院,而建築物設計也要預留更多的空間予輪椅者使用。

  對此,發展局主要從兩大方向解決土地問題。第一個方向是整合現有土地資源,包括再造新發展區,如從2008年開始推行發展的新界東北發展區,現已獲得撥款,預計將來可建造7萬多個單位,容納20多萬人口;透過規劃先行,找出適合用於公共用途的土地,透過《收回土地條例》,收回土地用作發展高密度公營房屋;「土地共享計劃」,與私人發展商合作,政府促成基建提升以容許較高發展密度,而項目當中最少七成新增總樓面面積須撥作公營房屋或「首置」類別,餘下三成可保留作私營房屋發展。

  第二個方向是填海。具體措施包括:交椅洲1000公頃填海工程,預計至少可提供15萬個單位,容納40萬人,當中七成為公營房屋;龍鼓灘200公頃填海工程,屆時大部分將用作工業發展,如運輸物流等;屯門西陸運碼頭可能也會填海重新用作住宅和商業發展。

  發展局副局長廖振新、發展局政治助理馮英倫,該會首長包括會長張德熙、主席王振聲、事務委員會主席彭志宏、會務委員會主席周駿達等出席。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