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31个金融中心增速有所放缓

2019-12-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朱辉豪报道:12月19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在深圳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地方金融发展圆桌会”上发布了第十一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CFCI)”。该指数显示,本期综合竞争力十强上榜城市与上一年度一致,四个一线城市连续11年蝉联前四名次。排名上升最快的是南宁,较上期提升6个名次,上升至榜单第24位。

  图为粤港澳大湾区地方金融发展圆桌会

  竞争格局相对稳定

  根据本期CDI•CFCI统计结果显示,2018年,上榜的31个金融中心,掌控着中国72%的银行业总资产、89%的保险公司总资产、91%的公募基金管理资产、95%的证券公司总资产,以及100%的全国性金融交易市场。

  此外,2018年31个中国金融中心城市的金融业增加值累计达到了3.9万亿元,占全国金融业增加值总量的比重为56%,较上一年提高了0.6个百分点;31个金融中心的金融业增加值平均增速达到了7.8%,远高于同期全国4.4%的增长水平。

  图为 31个金融中心金融业增加值总和与全国比较(亿元)

  金融产业绩效呈现双头竞争

  本期指数显示,金融产业绩效分项排名TOP 10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成都、广州、天津、郑州、杭州、重庆和南京。金融产业绩效呈现双头竞争态势,上海和北京两者分差仅在5%左右,金融产业规模和业务效益水平基本上同处一个发展水平。

  受宏观经济发展放缓、金融调结构去杆杠等因素影响,本期金融产业绩效得分增长呈现“负多正少”的情况,31个城市中只有12个城市得分正增长,19个城市出现了负增长。

  2018年,31个金融中心金融业增加值增速全部回落至个位数增长,平均增速为5%左右,较上一年回落2个百分点,低于同期各城市GDP平均增速大约2个百分点。

  实力排名相对固化

  金融机构资源集聚京沪深

  本期指数显示,金融机构实力TOP 10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重庆、天津、广州、成都、武汉和南京。金融机构资源的集聚呈现极强的“马太效应”,全国金融机构的资源主要集中在三大全国性金融中心,三者金融机构实力得分之和超过其它28个区域金融中心的总和。

  近年来,国内金融牌照审批发放趋紧,银、证、保各领域年度新增机构资源显著减少,绝大部分新增机构都落户在三大全国性金融中心。本期报告指出,28个区域金融中心城市的持牌金融机构数量几乎没有增长,区域竞争格局相对固化。杭州、重庆、天津和广州是其中表现相对突出的区域金融中心,四者金融机构实力比较接近,法人金融机构的规模、数量和种类基本处于同一水平。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