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美元化」或再掀高潮

2019-12-24
来源:香港商报

  2019年年底,美聯儲繼之前宣布計劃印鈔5400億美元之後,再次對外公布了一個史上罕見的大規模「放水」計劃,2019年12月13日起至2020年1月14日這一個月內,將再放水近5000億美元。毫無疑問,美國頻頻向美元「注水」意味其他國家和國際投資者持有的美元資產將大幅縮水,全世界再一次看到,美國正在通過開動印鈔機來轉嫁危機,美國濫用美元霸權損害世界其他國家和國際投資者利益的惡行已經引發世界眾怒。

全球正在掀起新一輪的「去美元化」浪潮。

  各國尋求避開美元掠奪

  當今世界,是一個美元霸權通吃全世界的時代,在美元霸權的統治之下,不僅貧窮落後的發展中國家任由美元宰割,即使是美國的「同足」歐洲和日本也同樣不能倖免。對於美元特權,前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就曾抱怨說,歐洲每年進口價值3000億歐元的能源,雖然其中只有2%來源於美國,但卻要用美元支付80%能源進口帳單,歐洲企業購買歐洲製造的飛機也須用美元結算,「這是荒唐的」。美國依靠自己的金融霸權地位從全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獲得了巨大的利益。全世界的財富都流向美國,全世界都為美國打工,全世界都唯美國馬首是瞻。美國也憑藉自己的金融霸權在全世界貫徹自己的意志,左右全世界的經濟和金融走向。

  由於美國把美元霸權當作剝削和制裁別國的工具,把美元當作轉移美國國內危機的手段,無限制地讓全世界為美元鑄幣稅買單,因此,遭到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的抗拒。近年來,隨越來越多國家的覺醒,大家都在想方設法尋求避開美元掠奪的路徑,譬如,中國、俄羅斯、伊朗、安哥拉、委內瑞拉、阿爾及利亞、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巴基斯坦等國家和地區都在想辦法,或在石油貿易中拋棄或減少使用石油美元體系;或在商品結算中叫停或減少美元的使用而改用其他貨幣;或降低對美元資本的依賴;或與其他國家簽訂雙邊貨幣互換協定,等等。有市場分析人士將各國和地區的這種市場避險行為稱之為「去美元化」,而由於「去美元化」的國家和地區越來越多,因而,又聲稱目前在國際上已經形成了一股「去美元化」浪潮。

  歐洲另起爐灶

  2019年1月31日,德國、法國、英國發表聯合聲明稱,為維護「聯合全面行動計劃」,三國宣布創建名叫「支持貿易往來工具」(InstrumentforSupportingTradeExchanges,簡稱INSTEX)的與伊朗商貿結算機制,以避開美國制裁。顯然,這個歐洲人創立的結算系統,目的就是另起爐灶,說明歐洲企業繞過美元結算,實現和伊朗的正常貿易。2019年11月30日,INSTEX繼續擴容,成員除了創始會員國,如今又加入了六個歐洲國家:比利時、丹麥、芬蘭、挪威、荷蘭和瑞典。據悉,INSTEX可能還會吸引更多的歐洲國家加入其中。必須強調,歐洲國家創建的這個INSTEX,這是一個以「去美元化」為目的的以物易物的交易系統,但這一系統絕不僅僅只限於貿易。可以肯定,隨INSTEX的快速擴容將會在一定程度上削弱美元的金融霸權地位。

  美國可能也已經認識到,自己濫用美元霸權的行為正在招致全世界的反擊。除了歐洲建立了INSTEX,據悉,金磚國家也正在打造名為「金磚支付」的統一支付體系,今後消費者有望借助專門手機應用在金磚國家內實現跨國跨幣種支付,跟INSTEX類似,簡化跨國支付程式,減少對美元的依賴。這是一個全世界「去美元化」的趨勢,美國的霸凌更堅定和加快了其他國家的動作,全球正在掀起新一輪的「去美元化」浪潮。(顏安生)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