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住重重壓力繼續聚焦民生 港府2019新房策大膽突破

2019-12-29
来源:香港商報

  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在2019年繼續聚焦民生,透過多項大膽房屋新政策,從短、中、長期計劃實現突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今年香港經歷長逾半年的修例風波,在經濟下滑與社會不穩定等多重壓力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繼續聚焦民生,透過多項大膽房屋新政策,從短、中、長期計劃實現突破。

  空置稅等6政策全部到位

  2018年年中,為應對樓市過熱、市民住屋難的困局,林鄭月娥宣布推出6項房屋政策,包括向空置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徵收「額外差餉」、改撥私營房屋用地以發展公營房屋等。6項政策已於今年全部到位。當中,特區政府已就空置稅條例草案刊憲,待立法會審議通過。空置稅實施在即,連同透過修改地政總署「預售樓花同意方案」銷售手法,要求發展商每次推售的住宅單位數目均不少於有關預售樓花同意書所涵蓋的住宅單位總數的20%,效果可謂「立竿見影」。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這兩項措施刺激發展商加快推出一手空置單位及新樓盤,自2018年至2019年上半年,一手新盤銷售明顯加快,今年首11個月累計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錄得20042宗,是繼2004年之後,首度按年突破2萬宗水平,創15年來新高。

  然而2019年6月初,修訂《逃犯條例》爭議變為一場長達半年之久的政治風波,且愈演愈烈,最初的和平遊行示威也逐漸演變成持續的暴力衝擊,一度令社會接近「停擺」狀態。社會動蕩最直接體現在經濟環境轉差,在中美貿易摩擦帶來的負面影響上雪上加霜。樓市亦受波及,一手及二手市場買賣交投量自6月開始連續下跌,一手市場交投量由5月約3200宗的高峰點回落至近3個月的約1200多宗。

  謝偉銓指特首決心積極求變

  棘手複雜的政治環境和經濟下滑的雙重壓力下,林鄭月娥於2019年10月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重點聚焦房屋和土地問題。立法會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功能界別議員謝偉銓肯定,由新舉措中可見特首有破格思維和積極求變的決心。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也指出,此次《施政報告》提出的舉措中,收地速度及幅度「大膽」,是與過往最大的分別,特區政府過往一直有收地,但5年內只有10個項目,涉及13公頃。

  在中原地產研究部聯席董事黃良昇看來,這是較為大膽的突破做法。他坦言,想要開發新界私人土地並不容易,當中公私牽扯難以釐清,但至少從中可以看到,特區政府正在積極面對土地房屋問題。

  放寬按保至800萬借九成

  私樓市場方面,最受關注的措施是建議為首次置業人士提供九成按揭保險的樓價上限由400萬港元提升至800萬港元。陳海潮認為,正是這一政策直接刺激交投量於11月回升至2091宗,創半年來新高。該政策下,可供買家選擇的實用單位面積大增,位置範圍也明顯擴大,「400萬港元的單位可能只能到新界找,若提升至800萬港元,範圍可以擴大至港島和九龍。」

  冀政府首先實現止暴制亂

  不過,謝偉銓亦憂慮刺激過後,各項政策仍缺乏落實時間表,加之政治氣氛影響下,未來一段時間民主派議員或會在各級議會「拉布」,是否會將確定的項目推翻重來,是否會進一步阻礙新發展項目進入審議程序,均是未知數。所以他仍希望特區政府能首先實現止暴制亂。

  「沒有穩定哪裏有繁榮?」陳海潮也有同樣的看法。展望未來,他持審慎觀望的態度,認為在「內憂外患」雙重夾擊下,前景難以預期。不過眼見區議會選舉過後社會風波稍有平息,「如果平息狀態維持,中美貿易談判再有新進展,買家入市信心會逐漸恢復,繼而交投量也可以慢慢回升」,陳海潮願意相信「最壞的時期已經過去」。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