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香港能否恢復安定?

2019-12-31
来源:香港商報

   文/趙汝林

  2019畫上句點,新的一年即將來臨。每逢歲末,人總是會回憶過去一年並展望新一年,但是對於不少港人來說,過去的2019是痛苦、撕裂與絕望,持續半年多的修例風波令這座城市經歷了史無前例的大震蕩。而新的一年,香港能否徹底平息暴力,大家似乎也充滿未知,黑衣人「野貓式」的黑色暴力仍不時襲擊香港,只有讓暴力真正得到制止,2020的香港才能恢復往昔的安定。

  新一年港局勢嚴峻

  2019對香港是極為挑戰的一年,而2020年香港面臨的局勢也十分嚴峻,無論是政治、經濟、民生還是教育均遭受修例風波的嚴重影響。尤其是當許多年輕學生被捲入暴力運動,甚至不少教師亦違反師德參與其中,令人對香港未來教育充滿擔憂。都說從教育能夠預言一個社會的未來,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多年來,香港教育質量一直享譽世界,特別是本港8所公立大學中就有5所躋身世界百強大學名單,令人驕傲。但是持續逾半年的修例風波拖累本港多所高校捲入這場暴力之中,淪為戰場,中大、理大、科大等高校都曾被黑衣人所佔領,校內設施被破壞,迫於安全形勢壓力,香港所有高校竟然不得不早早結課,遣散學生。

  而隨着新的一年到來,踏入1月,本港許多高校也期盼能如期在1月正常開學,恢復教學。儘管目前大規模暴力運動基本停滯,但是暴力後遺症似乎仍未完全散去,這令多所高校依然心驚膽戰地準備新學季。按照慣例,大學大門一般都是向社會敞開,自由出入,可是在遭受暴力毀壞的陰影後,目前多所香港高校都在大學入口處設立了檢查關卡,只允許校內人士出入,這並不符合大學自由與社會責任精神,但是在這個特殊時期,似乎也是無奈之舉。可是如果香港暴力一日不能徹底結束,這些高校也許只能繼續維持如此高戒備的安保措施,長此以往,香港高校聲譽只會加速下跌。

  港人的最大心聲

  事實是,香港教育界聲譽已經深受修例風波影響,當越來越多學生被鼓動參與街頭暴力,當校園被黑衣人變成與警方對抗的後方陣地,當不少師生都被迫離開校園躲避,香港竟然成為一個無法容下一張課桌、無法安心治學的混亂之地,又如何保證日後還能繼續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學生和科研人才呢?可以說,暴力後遺症還將困擾香港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因為香港局勢至今仍未完全穩定,多所大學計劃舉行的許多國際會議和科研合作計劃都被擱置或者取消。而2020新的申請季亦正在進行,香港過去多年一直是亞洲範圍內首屈一指的熱門留學地,亦能吸引許多國際科研人才和教授,如此極具吸引力憑藉的是高效、穩定的環境以及國際化的包容城市氛圍,但是以上優勢都因無休止的暴力而逐漸褪色。今年的申請季港校情形已無往年般炙熱,不少國際學生和內地學生都因不穩定的香港局勢,特別是大學教學秩序都無法正常展開而選擇棄港轉投其他海外高校,生源流失,師源亦流失,香港高校維持曾經的聲望困難重重。

  何止高校與教育,香港多個行業都因為這場跨越逾半年的暴力浩劫而面臨很大風險與挑戰。2020年香港注定困難重重,如何從修例風波中復原是最主要的任務。2020年,香港能否恢復安定?雖然目前還沒有肯定的答案,但渴望安定絕對是眾多港人的最大心聲,亦是香港想要重新出發的唯一出路。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