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活豬供應 減市民負擔

2019-12-31
来源:香港商報

   民建聯中委、新社聯副理事長、新界青聯智庫召集人 李世榮

  近月以來,由於內地爆發非洲豬瘟,導致新鮮豬肉供不應求,造成的影響除了新鮮豬肉價格不斷上升,尤為甚者,有不法商人居然以不明來歷的冰鮮豬肉冒充新鮮豬肉在肉檔出售,除了欺騙市民,有關肉類的品質也難以保證,容易造成食安隱患。新鮮豬肉是港人重要的副食品,政府必須採取更強而有力的措施,堵塞漏洞,保障民生。

  之所以有不法商人鋌而走險,以冰鮮豬肉冒充新鮮豬肉,乃因新鮮豬肉價格在近月飛升,導致有利可圖,讓鮮肉短缺問題上升至食安和詐騙層面,所以唯有政府積極增加供應,方能將這個影響民生的問題一掃而空。除了政府應該盡力及積極爭取國家維持過往的鮮肉供應量,其實現時豬肉業界正積極尋求從韓國或馬來西亞等地供應活豬到港。過去這些年來,香港不曾由外地供應活豬,活豬的供應一直由內地及香港所支持。因此為解決問題,政府應大力協助業界解決將外地活豬供港所遇到的法例、設施等問題,盡快增加供應,降低鮮肉價格,減輕市民負擔。

  此外,在過去一段時間,本地40多個豬場一直作為香港鮮肉供應的重要後援力量,功不可沒。不過,近年政府的新發展區卻導致一些豬場或須搬遷。由於所有豬場基本上均於新界農地營運,新發展區或多或少對豬場營運帶來衝擊。當然,不少市民對豬場抱持的是一種「Not in my backyard」的態度。但經非洲豬瘟一事後,或許政府在規劃上顧及住屋需求的同時,也要平衡行業發展,包括協助受發展影響的豬場覓地搬遷,或減少對行業的影響,否則顧此失彼,也非良好的規劃。

  豬價上升至今已持續多月,必須及早解決。政府現時或基於社會事件而疲於奔命,但既然死結難以正面拆解,有時旁敲側擊或許也是爭取民心的重要手法,豬價問題如是,其他問題也如是,還望政府多體察民情,相信也是逐步讓社會重回正軌的良策。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