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工商舖去年買賣差過海嘯

2020-01-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希蘊報道:受中美貿易摩擦及本港修例風波等因素影響,工商舖市場步入寒冬。美聯工商舖資料研究部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去年12月份工商舖註冊宗數減少至227宗(剔除10億元以上內部轉讓個案),創下有紀錄以來新低,情況較香港2003年沙士及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更差。

  2019年全年工商舖註冊買賣宗數4672宗,按年跌49.9%,同樣創下自1996年有史以來最低紀錄。註冊金額約969.34億元,按年回落17.7%。

  工廈交投佔五成半

  總計去年全年,按板塊劃分,商廈及舖位註冊宗數同樣創有紀錄以來歷史新低,分別錄964宗及1121宗,金額則分別錄約332億及356億元。去年表現較佳的是工廈,去年全年錄2587宗註冊,佔整體55.4%,涉及金額約281億元。按金額劃分,2019年註冊量最多的工商舖為300萬或以下的物業,佔1282宗,按年急挫61.3%,這又以工廈為主,其次逾500萬至1000萬元的物業,佔1202宗,按年大減45.1%。

  2019年先穩後跌

  美聯工商舖行政總裁黃漢成認為,2019年工商舖市場呈「先穩後跌」的態勢。上半年雖然受中美貿易摩擦影響,但兩大工廈新盤熱賣為大市交投帶來支持。但自從下半年修例風波不斷發酵,本港正常商業活動受阻,香港經濟正式步入十年來首次技術性衰退。由於大部分業主及買家持觀望態度,普遍入市審慎,令成交量步伐顯著放慢,全年計註冊宗數大減一半。

  展望2020年,他認為市場資金充裕,中美有望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待本港政治事件稍後逐漸平息,整體工商舖市場將可望回穩。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