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富豪榜】李兆基超越李嘉誠成本港首富

2020-02-06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李嘉誠。資料圖

  【香港商報網訊】《福布斯》公布2020年度香港富豪榜,長和系創辦人李嘉誠意外失落蟬聯21年的首富寶座,以身家294億美元(約2,293億港元)排名第二,按年縮水約7%;恒地(00012)創辦人「四叔」李兆基則身家微增不足1%,以304億美元(約2,371億港元)取代「超人」,榮登榜首。

  李兆基。資料圖

  排名第三是新世界發展(00017)主席鄭家純家族,身家為207億美元(約1,615億港元)。華置(00127)前主席劉鑾雄排名第四,身家微增至169億美元(約1,318億港元)。嘉華(00173)兼銀娛(00027)主席呂志和家族排名第五,身家增加超過4%,達152億美元(約1,186億港元)。至於去年爆冷登上榜第三位的李錦記集團主席李文達,身家縮水一成一,跌到第六位。

  鄭家純(右)及其長子鄭志剛。資料圖

  富豪榜中,最年輕富豪繼續數43歲的「小賭王」何猷龍,以25億美元(約195億港元)身家排第33位。46歲的騰訊控股(00700)總裁劉熾平,則以23億美元(約179億港元)身家排第35位。

  過去一年香港發生長期示威活動,加上中美貿易戰持續,本港富豪財富喜憂參半,上榜的50名富豪,總淨資產增長7%至3,080億美元(約2.4萬億港元),其中24人淨資產上升,22人淨資產下降。

  鄭家純家族升至第三位,主要是由於榜單計及已故創辦人鄭裕彤設立的家族信託基金。《福布斯》特別提到,雖然新世界名義掌舵人仍是鄭家純,但長子鄭志剛實際為振興集團大放異彩。

  另外,敏華控股(01999)主席兼總裁黃敏利是財富增長最快的富豪,過去1年身家增加65%至21億美元 (約164億港元),排名升第39位,主要由於敏華控股大陸銷售強勁,以及生產轉向越南。

  值得一提的是,和首富李兆基一樣,前十名的富豪中,超過一半都是從事房地產行業。其中只有裏巴巴的聯合創始人蔡崇信從事的為電商行業。

  據了解,李兆基1928年生於廣東省順德市, 人稱「四叔」、「香港巴菲特」,曾任地產發展商恒基兆業及中華煤氣的董事局主席,並且為新鴻基地產董事局副主席。

  而李嘉誠,曾在去年5月份正式退休,將自己的數千億美元的商業帝國交給其長子、現年54歲的李澤钜接棒,次子李澤楷則將獲得巨額資金。可能這也是導致他如今跌下香港首富神壇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