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叔2371亿身家荣登港首富 李嘉诚冧庄21年后首次居次席

2020-02-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陈薇报道: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昨日公布2020年香港50大富豪榜。恒地(012)创办人兼执行董事李兆基,以304亿美元(2371.2亿元)身家荣登榜首。这是该杂志12年前首度单独列出香港富豪榜以来,长和系资深顾问李嘉诚首次失落首富宝座,今次跌至第二,是「诚哥」在福布斯连续21年膺香港首富后首次屈居第二。前十名的富豪中,超过一半都是从事房地产行业。

  面对本港经济持续受暴力示威冲击,加上中美贸易战影响,本港50大富豪的整体财富仍录7%按年升幅,增至3080亿美元(24024亿元),当中24人财富增加、 22人财富减少、其余持平。

  郑家纯及家族列第三位

  李兆基成為《福布斯》香港首富。 資料圖片

  福布斯估计,李兆基身家按年增加4亿美元至304亿美元;李嘉诚的身家按年减少23亿美元至294亿美元。两者相差10亿美元。

  第三位为新世界发展(017)主席郑家纯及其家族,身家207亿美元。华人置业(127)前主席刘銮雄身家维持在169亿美元,排行第四。嘉华国际(173)主席吕志和及其家族,以154亿美元排行第五,身家按年增长8亿美元。至于去年排名第三的李锦记集团主席李文达,今年排名降至第六名,身家152亿美元,身家按年减少19亿美元。

  新地邝肖卿为港女首富

  新鸿基地产(016)前主席、郭氏兄弟母亲郭邝肖卿,在全港富豪榜中排名第七,身家高达137亿美元(按年减少14亿美元),为香港女首富。至于信德集团(242)董事总经理兼执行董事何超琼,则以41亿美元排名第二十三位。

  会德丰(020)前主席吴光正身家按年增长8亿美元,以116亿美元排第八。阿里巴巴(9988)联合创始人蔡崇信身家按年增长20亿美元,至115亿美元,位列第九。此外,前特首董建华家族财富为56亿美元,排名第十五。

  伯恩光学老板财富大升七成

  富豪榜中身家升幅最劲的是有「手机屏幕大王」之称的伯恩光学创办人杨建文和林惠英夫妇,一年来两人财富大升七成至80亿美元,排行全港第十。伯恩光学为苹果、华为、三星等智能手机制造商供货。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