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醫護請戰:以生命守護生命

2020-02-13
来源:巴士的報

  【香港商报网訊】救急扶危是醫護人員的第一使命,面對任何疫情都不畏自身安危,17年前的沙士,香港就是靠一班不同崗位的醫護人員,以最專業態度同心抗疫。


  麥姑娘。圖:巴士的報

  退休護士麥姑娘,在沙士當年負責管理黃大仙醫院照顧由瑪嘉烈轉介的康復病人。當時香港因沙士感染者死亡率高,陰霾籠罩,所以她處理這批「康復的曙光」,責任就更重大。

  「當時還未開始接收沙士康復病人時,主管就說『零感染』就是終極目標。於是大家便上下一心,按部就班,跟足所有指令。」麥姑娘說,當年上上下下的醫護團隊,跟足指令去穿著保護衣,所有程序相當嚴謹。結果,他們讓一個個沙士康復者「零感染」,步出醫院重踏社會。

  過了多年,疫症再來,麥姑娘二話不說,再跟隨號角聲,挺身再上戰上協助前線醫護:「我要再回來,我一點也不害怕。」他們無畏無懼,除了醫護使命使然,還有豐富經驗,這個,對穩定軍心至關重要。


  高姑娘。圖:巴士的報

  同樣是退休護士的高姑娘也希望在抗疫重要關頭再上戰場。高姑娘與別不同,她擁有豐富外地偏遠地區救援經驗,面對天災、疫情,在嚴重缺乏資源、醫護人員及醫療設備之下,堆積如山的難題,高姑娘也曾經歷過。眼見當前香港及內地有重大難關,心底使命感立即號召,願意向這個疫情下戰書,甚至馳援武漢也在所不辭:「如果那裡有需要,那裡都可以幫忙去做。不分位置,幫到手便可!」


  公院醫護是抗疫最前線。圖:星島

  面對疫情,大家總會說一句:「萬事小心!平平安安。」這番勉勵說話,更加成為醫護人員的護身符。不論是那個崗位、那個地方,只要有醫護的一天,他們就會竭誠救急扶危。

  麥姑娘及高姑娘,不忘初心發揮餘熱。她們都認為只要同心合力必定能戰勝這場考驗。麥姑娘更說,香港是大家的家,只是齊心就沒怕的了,也希望大家緊守崗位,盡量去做。高姑娘則認為,只要有醫護人員執勤一天,以生命守護生命,每一天都有價值。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