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8876家規上企業復工復產

2020-02-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冷運軍報道:24日,記者從廣東省東莞市召開的「東莞復工復產專場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截止2月23日,東莞規上企業復工8876家,開工率83.3%;外資企業進出口300強開工率91%;節前用工1000人以上企業復工352家,開工率84.4%;全市30個鎮街復工企業超過1000家。民眾生活必需品保障的重點商超開工率達100%,農貿市場開工率達99.7%,便利店開工率超過八成。

  
  出台惠策撐企助企復工復產
  
  自疫情暴發以來,東莞先後出台了撐企扶企「15條」及復工復產「10條」等系列惠策,涉及租金減免、金融扶持、社保稅費等多個方面。發佈會上透露,系列惠策預計減免租金總額近14億元,預計2月份可為企業減免社保費用24億元,疫情期間總共減免社保費用約110億元。
  
  受疫情影響,目前企業復工面臨員工返崗率不足、原材料供應不足及防疫物質缺乏等影響。發佈會上透露,為解決員工短缺,東莞開闢員工返崗「綠色通道」,開展跨區域「點對點」輸送。鼓勵企業主動接回,對企業專車、專列接回的給予補貼;自2月18號至22號,廣東省已組織9趟專列赴外省市接回近10000名務工人員返崗,其中返莞員工超過1/3,東莞組織專車從廣州南站接送員工到企業;開展勞務輸出地對接,實行「點對點」接回,雲南昭通、貴州習水、廣西百色、湖南湘西州以及四川等省市,東莞組織專車接回員工超過1萬人;通過開通社保微信小程序,讓廣東省內員工登記返莞意願,派專車從雲浮、肇慶、茂名及湛江等分批次接員工返崗。
  
  東莞作為「世界工廠」,各產業企業車間吸納數百萬製造業工人。據東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司琪在發佈會上透露,目前尚有100多萬務工人員未返崗。東莞創新「共享員工」的互助調劑模式,部分企業已返莞尚未開工的員工調劑急缺員工的企業,實現互利共贏。諸如東莞長安某集團組織旗下員工,支援防疫物資公司的生產;茶山鎮某酒店一批員工調劑到一家食品企業上班,共享員工成了新時尚。
  
  東莞挖掘勞務派遣機構、中介機構的資源優勢,幫助企業推薦用工,出台專項支持政策,對為企業推薦普工和技工的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給予最高30萬元的資助支持。發動智通人才、「度才子」等開設網絡招聘專區,目前已組織35場「春風行動」線上招聘會,發佈1500多家次企業、11萬多個崗位需求信息。
 
  5791家外企復工 訂單下降超10%
  
  東莞以外向型經濟為主,春節假期及疫情暴發致使外資外貿經濟發展受限。據東莞市商務局調研員雷慧明介紹,目前已有5791家外資企業復工復產,其中大中型外資企業復工復產率達60%。
  
  受疫情影響,目前員工返崗延遲、到崗率不足,東莞外資企業復工復產普遍出現延遲。據監測數據分析,外資企業訂單出現10%—15%的不同幅度下降。此外,因原材料上漲、供應不足及物流成本上升、物流效率降低等因素,外資企業經營壓力增大。
  
  在出台的撐企扶企「15條」及復工復產「10條」等現有政策下,東莞亦實施專門針對外資企業幫扶的措施。諸如建立重點企業復工復產專班機制,協助企業解決防控物資保障、原材料供應、物流運輸等問題,優先保障防疫物資生產企業、商貿企業、物流配送企業等復工復產和物資需求;建立涉外應急公共服務機制,發揮商協會作用,協助企業全力做好出具不可抗力證明、法律諮詢、參展協調、供需對接等相關服務,幫助企業維護合法權益、減少經濟損失;擴大出口信用保險覆蓋面,加大對品牌產品、服務貿易、國際營銷網絡、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等方面支持力度,將企業出口信用保險的相關保險費資助比例從20%上調至最高50%,每家企業每年最高資助金額由50萬元上調到100萬元,降低企業拓展新興市場的風險;系統實施「東莞製造」品牌戰略,加快推動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以及國內城市複製推廣「東莞製造」品牌展銷中心建設,每年給予最高100萬元的支持;出台新一輪《境內外品牌貿易型展會推薦目錄》,展會範圍擴展了超過30%,支持企業依託跨境電商等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加快開拓新興市場。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