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2020东京奥运会何去何从?

2020-03-0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图为残奥会运动员及家属来到可持续“木材接力”广场的设计场景。图片源自东京奥运会官网

  距离2020年东京奥运会只剩下144天,疫情是否会影响本届赛事的正常举办牵动着不少奥运迷的心。截至3月1日10点,日本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者已经增加到947名,列世界第四。近日,国际奥委会委员、原国际奥委会副主席迪克·庞德表示,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在5月下旬没有得到控制,那么2020年东京奥运会如期举办将“太危险”,或将被取消。
 
  但这番言论似乎并未动摇日本政府想要办好本届赛事的决心。
 
  2月17日,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委会发布了本届奥运会的主题口号“United by Emotion”,官方解释为“(东京奥运会的)感动让我们融为一体”。
 
  2月27日,东京奥组委会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表示,将考虑缩小火炬传递规模,但火炬传递绝对不会取消。
 
  一系列举措无疑成为日本渴望如期举办奥运会的强烈信号。那么日本不遗余力地挽救本届奥运会的背后有哪些原因?为了办好奥运盛会,东京在可持续发展理念上出了哪些新点子?为什么东京奥运会难以延期举办?本报记者就相关问题请教了久居日本的业内专家。
 
  举办东京奥运会对日本来说有何重要意义?
 
  尽管一些网友“唱衰”疫情影响下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但从前期宣传中可以看出,日本政府非常重视此次盛会。那么第二次举办夏季奥运会,对日本有何重要的意义?
 
  “对于日本来说,奥运会是一个社会进步与经济高速发展的起爆剂。”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告诉记者,“1964年,东京第一次举办奥运会,这不仅成了日本展示战后复兴的好机会。也就在这一年,日本有了新干线,电视机开始走进千家万户,日本社会也开始进入私家车时代。随后,日本经济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正因为尝到了举办奥运会的甜头,日本政府和整个社会对于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也充满了期待,他们既期望让世界看到日本已经走出了泡沫经济崩溃以来近30年的经济低迷状态,意识到日本依然是经济与科技强国,也同样期望世界看到日本经过战后70多年的发展,已经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所以,日本政府热切期望今年的东京奥运会能如期成功举办,以展示日本令和时代的新风貌。”
 
  为经济发展铺路、展示新风貌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如果让日本政府对东京奥运会按下“撤回键”,那么损失必将是惨重的。
 
  根据公开资料,在最新版奥运1.35万亿日元的预算计划中,日本政府承担1500亿日元,奥组会和东京都政府各自承担6000亿日元。此外,为预防突发情况,所需备用金约在1000亿-3000亿日元。共同社消息称,日本东京都政府2019年1月公布2019年度预算案,其中举办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筹备费用列入533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38亿元。
 
  不仅如此,为了顺利举办奥运会,还有在交通升级、污染治理、城市改造等方面的间接成本,这笔费用也不菲。东京都政府曾乐观估算过,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能带来近32.3万亿日元,约合20356.4亿人民币的经济效应。如果取消,这些收益将全都泡汤。
 
  徐静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不能减少新冠疫情所带来的阴影,毫无疑问选手的参与度会受到影响,更会影响各国观众的参与率,并会给日本的旅游业带来新一轮的打击。野村证券等日本经济研究机构预测,今年1月-4月,由于以中国为主的海外游客大幅减少,日本旅游业的直接经济损失将会达到两万亿日元(约合1275亿元人民币)。那么,如果这一现状延续到奥运会期间的话,日本蒙受损失的将不只是旅游业,整个消费市场也将遭受重大打击。因此政府期望在最近的1周-2周内,尽最大努力遏制疫情,保住奥运会。”
 
图为“东京八分钟”中的一幕
 
  东京奥运会有哪些吸睛“杀手锏”?
 
  勤俭办奥运、办一届绿色奥运已经成为近年来各国申办奥运的新潮流,日本自然也不例外。日本政府表示将努力举办一届“小而精”的盛会,希望将“绿色奥运”践行到底。
 
  记者从东京奥运会官网最新版的可持续进展报告中看到,本届奥运会将在自然资源管理、气候变化及自然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等多方面践行可持续的理念。
 
  其中,一项名为“Lumber Relay”(木材接力)的项目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一项目的创意概念是“在奥运村里建造一座大家共同完成的广场”。项目通过收集来自日本各地的木材,并将这些木材建成一座位于运动员村东侧的广场,以素朴的木结构形式呈现,“天然去雕饰”。在自然美观的同时,也方便奥运会后的重复使用。待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结束后会将其拆除,并悉数退还给提供木材的地方政府,再由地方政府将这些木材投入到公共设施建设和其他地方的遗产维护中,形成循环使用的“接力”,从而实现物尽其用。
 
  这种模式在宣传短片中以虚拟场景和漫画的形式呈现,建筑设计师们希望以更贴近自然、环保的方式打造这个“广场”:这里既是欢迎各代表团队的典礼场地,又有花店、便利商店、咖啡馆和媒体中心等设施场所。在奥运会期间,广场将在运动员的生活中发挥关键作用。同时,这里还将向经过认证的奥运会和残奥会家庭成员、媒体代表和周边的居民访客开放。
 
  这种模式不仅为推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还降低了环境影响,同时作为日本所有地区参与这项活动的留存证明。
 
  此外,“奥运零排放”是此次东京奥运会的重要目标。据悉,大会的所有金、银、铜奖牌,铸造原料都不是来自材料工厂,而是从数十万名日本国民捐赠的废旧手机里提炼出来的。“从废金属垃圾中铸就最伟大的奖牌”,是东京奥运会的一大亮点。
 
  “大会的官方用车都采用丰田汽车公司研发制造的氢能源汽车。氢能源汽车排放的是水,因此大会用车做到了净零排放。”徐静波说。
 
  据悉,本届奥运会的运动员村可容纳两万名参赛选手,每一位选手睡的床都采用特殊纸板制作,不使用木材和其他破坏环境的材料,最大限度地节省资源。另外,日本政府尽可能地利用已有的体育设施,大幅减少新建设施。在东京奥运会43个比赛设施与场地中,新建的只有5个。
 
  当前,东京奥运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奥运会主会场和室内球场等新建设施已经在今年1月竣工并完成验收。奥运选手村也开始布置室内设备。国际奥组委在2月中旬已经完成了对东京奥运会各项设施的检查,并予以高度评价。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在奥运会前期准备工作有条不紊的推进中,疫情能否得到有效控制这缕“东风”,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为何东京奥运会只可“取消”,难以“延期”?
 
  如果取消这届盛会,那么两届奥运会举办时间将延长到8年,不少体育迷一时接受不了。有人不禁好奇,“为什么奥运会只可能取消而不能延期举办”?
 
 
  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鉴于当前奥运会的规模,难以做到延期。因为举办一届奥运会涉及太多环节、诸多参赛国家和上万名运动员,同时还要考虑竞技、电视转播等因素。
 
  7月中旬-8月中旬是奥运会举办的最佳时机。错过这一时间,奥运赛程将与很多职业联盟赛程相冲突,自然也会与众多广播公司的转播计划存在矛盾。
 
  今年的东京奥运会共设34个大项,339个小项比赛,参与的运动员人数将超过1.1万人。但同时,NBA、网球、高尔夫等职业体育项目在10月份都有密集的赛事。职业联盟将难以因为奥运会的延期调整赛程安排。
 
  其次,挪到明年同期举办的可行性也不大。暂且不提延期一年将会给日本带来多少额外的成本消耗,在2021年将有一系列世锦赛于夏季举行,如游泳世锦赛等。这些赛事都已经提前签署了相关合同,将很难为奥运“让路”。
 
  第三,因为所剩时间不足5个月,异地举办也将困难重重。不仅运动员须适应不同国家地区的时差和气候条件,而且对临时“接盘”的举办地来说,短时间内所需的资金和精力往往难以达到。
 
  因此,完美的Plan B几乎不存在。当前,日本政府唯有寄期望于东京奥运会如期举行。尽管前途未卜,但现在并不是对2020年东京奥运会做出“终审判决”的时候。不论是亮点颇多的概念宣传,还是可持续赛会的创新设计,东京奥运会都将会是一届不容错过的赛事。愿盛会如期举办,更愿我们带着共同战胜疫情的那份感动走到一起,高呼一声“United by Emotion”!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