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多地促投资 “云招商”“云签约”迎“开门红”

2020-0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商报网讯】福州市长乐区5日举行2020年第一批招商项目视频签约活动,与上海均和集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长乐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等签约11个项目,协议引资共达348亿元人民币。

  自福建开展复工复产以来,福建按下招商引资“快进键”。短短一个月来,已有多地举办数十场视频签约活动。

  就在三天前,台湾国乔公司投资泉港石化项目通过福州、泉州、高雄三地视频连线的特殊方式进行签约,计划在泉州泉港石化工业园投资500亿元新台币,新建丙烷脱氢及聚丙烯项目,这是泉州近三年来投资额最大的台资项目。更早以前,福建宁德时代新能源四期、正威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两个大项目在宁德市开工建设,总投资185亿元人民币。

  当下,招商引资缘何速度不减?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福建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但综合起来看,福建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

  黄茂兴认为,只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能够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福建多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任务。

  尤为引人关注的是,福州市市长尤猛军、泉州市市长王永礼今年年初均提出,力争2020年跻身万亿元人民币GDP城市行列。

  投资依旧是福建各地稳预期的“压舱石”。面对疫情,福建各地“马不停蹄”促投资,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变“面对面”为“线连线”“屏对屏”,变“见面签”为“在线签”“邮寄签”,“云招商”“云签约”迎“开门红”,掀招商引资热潮。

  有“民营经济大市”之称的泉州2月25日以“不见面”方式举行招商项目网上签约活动,第一批12个项目总投资约90亿元人民币;厦门市2月26日举行招商项目“云签约”活动,共有60个招商项目“云签约”,计划总投资额超328亿元人民币。

  对于台湾国乔公司投资泉港石化项目,泉州市委书记康涛表示,该项目是泉州市石化产业强链、建链、补链的关键环节,将有力拉动丙烯、聚丙烯等化工产业链延伸布局,形成强大溢出效应。

  福州市长乐区当天签约的11个项目涉及智能制造、平台经济、海上福州、数字经济、总部经济、软件、新能源、黄金交易等产业,将有力推动长乐产业转型升级和滨海新城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福建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将在长乐区落地区域总部基地、滨海氢谷、海上风电、海底电缆等项目,打造氢能产业链,推进福州市氢能产业发展,助力“生态之城”建设。

  当天通过视频见证长乐区项目签约的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表示,希望各位企业家与福州一起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早动建、早投产,把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抢回来、补回来。

  5日下午,位于福安市上塘产业园的正威电子信息新材料项目施工现场,桩机林立,数十台推土机、挖掘机、运输车往来穿梭忙个不停。按照预期,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300多亿元人民币,壮大福建省尤其是宁德市金属新材料产业规模,构建新型产业体系。(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