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三大指数下探回升沪指涨0.62% 券商股大反弹

2020-03-10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资料图

  【香港商报网讯】两市今日低开,三大股指盘中一度跌超1%,随后再度走高。临近上午收盘,三大股指下探回升,主板指数先后翻红。盘面上,口罩、特高压早班变现较差的板块先后回升,券商股进一步走强,市场人气较早前有所回暖,赚钱效应转好。截止发稿,沪指报2961.54点,涨0.62%,深成指报11206.56点,涨0.88%;创指报2110.45点,涨0.83%。

  盘面上看,半导体概念大涨,华微电子、台基股份、晶方科技涨停。通信、教育、券商板块走强,口罩、贵金属、石油、能源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口罩

  搜于特、道恩股份、普利特、金太阳、沃特股份等股表现弱势。

  2、特高压

  保变电气、东材科技、平高电气、风帆股份等多股拉升。

  消息面

  1、山西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3月9日联合发布《山西省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中提到,山西2019年出口煤炭(煤及褐煤)7.1万吨,增长698.7%;出口焦炭(焦炭及半焦炭)18万吨,增长79.8%。

  2、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倪虹10日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全国从事建筑业生产的职工大概有5000万。截至3月8日,全国房屋和市政工程有19.25万个项目,复工的达到11.19万个,占58.15%。

  3、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陕西文化旅游提升工程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19640万元,支持18个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设施、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累计安排陕西中央预算内投资12.36亿元,用于提升文化旅游基础设施水平,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4、据金融分析机构S3 Partner数据,截至3月3日,苹果公司已经取代特斯拉,成为美股被做空市值最大的公司。苹果公司未平仓空头头寸市值126.56亿美元,特斯拉为122.09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是微软、奈飞、亚马逊。

  5、生态环境部应急办主任赵群英10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的医疗废物收集量呈增加趋势,随着处置能力增加,集中处置设施负荷率保持在50%左右,总体上处置能力能满足医疗废物处置的需要。2020年1月20日至3月7日,全国累计处置医疗废物13.6万吨,涉疫情医疗废物基本“日产日清”。

  6、据工信部9日消息,北京市通过出台有关政策,大幅调降有关费用,支持行业全面开展5G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北京市共开通5G基站26000个,其中联通、电信共享基站8400个,5G用户近80万。

  【商报观察】

  美股第二次熔断打了谁的脸?

  周一美股历史上第二次触发熔断机制,道指暴跌两千点,就点数比较,历史最大。近几个交易日美股蒸发市值超五万亿美元。美熔断,谁心最疼,谁既亏里子又亏面子,谁最打脸,当然是特朗普啊,年初喊道指上三万点的是他,上周美股暴跌喊抄底的是他,最唱多股市的还是他。有人说美国是一个很像国家的大公司,那美国总统像什么,地球人都明白。(王长久)

  机构观点

  中原证券

  周一沪指下跌近百点,但围绕3000点以及年线强势震荡的格局仍未打破。从盘中运行特征来看,前期领涨大盘的电子科技以及新能源汽车板块遭遇重创,近期涨幅较大的相关品种纷纷大幅回调,投资者套现离场的意愿较为强烈。当前影响A股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主要来自于外盘,因此建议投资者继续密切关注政策面,资金面以及外盘的变化情况。

  预计沪指短线继续继续下探,寻求支撑的可能性较大,创业板市场短线继续回落的可能性较大。建议投资者短线暂时观望,中线建议继续关注部分低估值绩优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银河证券

  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增加,A股短期面临调整压力。全球市场下跌,避险情绪提升,市场信心下降的影响不容忽视,货币的本质是信用创造,而信用创造依赖于对经济和市场的信心。

  油价下跌、美联储降息,中国政策空间提升。在疫情爆发后,调控政策持续发力,政策呵护成为推动市场上涨重要动力,但是需要明确政策本身具有内生性,汇率贬值和通胀压力对政策空间限制性强。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较高,石油价格下跌降低通货膨胀风险,叠加美联储降息,中国货币政策空间提升。

  石油开采/加工、油气服务为最直接受到国际油价下跌利空的板块,目前认为直接受益确定性较强的板块为航空海运以及改性塑料等需求稳健的化工用品。

  山西证券

  展望后市,指数短期内有调整压力,后市或走出独立行情。我们此前提到,A股属于全球风险资产的一部分,在全球风险资产价格回调,资金涌入国债等避险资产的背景下,A股也会跟随回调。但与全球其他资本市场相比,A股仍然具备比较优势。目前中国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社会及经济逐步正常化,基本面强于其他主要经济体,这些因素有助于A股走出独立行情,但短期外资持续流出下市场仍有调整压力,待市场情绪宣泄后再度介入。

  板块方面,推荐投资者继续关注基建和新基建板块、养殖板块,病毒防疫板块短期内可适当关注。在外需不振的背景下,基建和新基建的投资力度有望超预期,新基建个股弹性大,基建板块估值低,各有优势。在宽松预期下,养殖板块有望继续维持高景气,可继续关注。病毒防疫可作为短期内的避险板块。

  巨丰投顾认为政策利好以及流动性充沛是春节之后市场不断上涨的主要因素。市场连续上涨后展开调整放缓上涨节奏。科技股调整遇上外围暴跌,逐步演变成全市场高位杀跌。上周A股强势反弹,新基建、科技股、金融股轮番推升指数,但外围连续杀跌加之A股在高位附近,故而震荡难免。周一盘前,外围暴跌,原油价格重挫30%,致使A股低开。早盘口罩、航运、特高压等快速走高,5G、创投板块也受到资金关照;午后,券商、医药、两桶油拉升护盘,但软件和半导体大幅杀跌,加之外围跌幅加剧,A股未能实现逆转,沪市总体下跌3%,深市总体下跌4%。隔夜美股熔断,但A50股指期货逆市上涨,预计今日A股将触底反弹。建议后市继续以券商板块为风向标,短线关注新基建板块,中线则把握好5G、特斯拉产业链调整之后的进场机会。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