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三大指数集体下跌沪指半日跌0.55% 土地流转板块大涨

2020-03-16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资料图

  【香港商报网讯】两市今日高开,随后三大股指迅速翻绿。临近午盘,创业板指跌幅扩大。截至午盘收盘,沪指跌0.55%,深成指跌1.77%,创业板指跌2.14%。

  盘面上看,5G概念领跌,中兴通讯、波导股份、中通国脉跌停。银行、多元金融、券商、保险板块跌幅居前。口罩概念逆势走强,阳普医疗、华升股份、道恩股份等多股涨停。土地流转、石油板块、造纸板块涨幅居前。

  热点板块

  1、农业种植

  海南橡胶、农发种业、苏垦农发、亚盛集团、美好置业等多股走强。

  2、土地流转

  京投发展、永安林业、亚通股份、上实发展、丰林集团、辉隆股份、中国武夷、吉林森工等多股大涨。

  消息面

  1、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表示,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涨幅稳中有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持平或涨幅回落、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涨跌互现。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稳中趋落。

  2、美联储、加拿大央行、英格兰央行、日本央行、欧洲央行和瑞士央行宣布采取协调行动,一致同意将互换协议价格下调25个基点。为增强其有效性,国外中央银行将各自在其辖区内在当前的一周期基础上额外进行84天期的美元标售。

  3、中国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滑13.5%,前值增长6.9%,预期增长1.5%。从环比看,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下降26.63%。

  4、中国1-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33323亿元,同比下滑24.5%,前值增长5.4%,预期增长2.8%。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8938亿元,同比下降26.4%。从环比速度看,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下降27.38%。

  5、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130亿元,同比名义下降20.5%,前值增长8%,预期增长0.8%。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48476亿元,下降18.9%。

  6、1-2月份,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运行带来较大冲击。但综合看,疫情的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也是可控的。我国基本民生保障有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内在向上的趋势没有改变。国民经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

  7、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生猪生产及相关产业的实施意见》。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将会同相关部门,抓好《意见》的落实工作,支持民营企业加快发展生猪生产及相关产业,努力形成产业高质量发展、供应保障有力、价格平稳有序的健康局面。

  【商报观察】

  抗疫接近胜利 A股淡定

  截至15日,中国以外地区确诊人数已超中国,中国为世界争取的宝贵时间,就这样被白白浪费了。一句话,个人主义不会让世界更强大,而会让人类更脆弱。内地股市今天开盘很淡定,港股大跌百分之二点二,而沪指仅跌不到百分之零点五。A股有太多可以淡定的理由,如央行今天年内第二次降准,如15日中国仅新增16个确诊病例,而且其中12例为输入型。中国防疫正接近最后胜利,只是还有境外倒流。如此看,A股淡定有理。(王长久)

  美零利率是救债而非救股

  上周五美股暴涨百分之九,因为十五日降息一百个基点已被市场洞悉。从二零一五年到二零一八年美联储连续九次加息共二百二十个基点,而去年以来五次降息就降了二百二十五个基点,回到二零一五年十二月前的百分之零点二五至零利率。而且本月两次降息均为紧急降息,下一步全面转入负利率不可避免。美紧急降息是挽救笈笈可危的债务危机,债务危机一旦引发,美国势必经济大衰退,接着是大萧条。这可不是危言耸听。(王长久)

  机构观点

  中信证券:全球资本市场情绪已见底,拐点尚需2-3周

  本轮全球市场动荡源于资产端的短期市场流动性风险而非金融机构的融资流动性风险,美欧日央行积极的举措基本阻断了市场流动性风险向金融机构的传导路径,不会因下跌本身诱发额外更大的系统性风险。美国进入紧急状态标志着全球资本市场情绪已经见底,但严格防控措施落实后,预计市场情绪拐点尚需2~3周才会出现。

  在全球市场动荡的过程中,A股市场拥有充足的韧性,表现在:1)中国经济以及A股上市公司的全球敞口相对有限;2)当前国内政策工具相较海外国家更加充足;3)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仍然偏低;4)A股市场增量流动性阶段性放缓但整体仍然充裕。预计全球资本市场情绪的拐点与国内经济修复、产业资本入市在二季度形成共振,全球投资者此轮风险资产集中抛售后再配置的过程中,A股的权重将明显上升,成为经济修复和产业资本入市以外驱动A股市场的第三股力量,助推A股在二季度开启年内第二轮上涨。因此,3月下旬既是全球疫情的观察期,也是A股的最佳配置窗口,新旧基建及相关科技龙头依旧是全年配置主线,此外重点关注政策推动下稳就业及促消费相关受益行业。

  海通证券:A股强于美股源于三大因素

  ①近期A股强于美股源于:中国对疫情的防控更有效、上市公司盈利数据更好、A股估值更低,市场中期趋势取决于内因。②疫情不改牛市趋势,但影响了牛市节奏,短期市场仍需要时间盘整蓄势,牛市3浪上涨等基本面数据重新回升。③坚定信心、保持耐心,着眼全年关键看盈利,符合转型方向的科技+券商仍是主线。

  国泰君安证券:海外低迷之时,中期维度布局A股迎绝佳时机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流动性虽缓,基本盘未平。1.5万亿够不够,更取决于基本盘情况。美股调整幅度接近预测,但仍有反复风险。股市脱钩已开始,积极布局A股,迎接反攻。

  A股积极配置——短期看海外,中期看景气。海外低迷是配置的良机,中期景气是配置的主线。配置逻辑从供给转向需求,综合产业链景气、逆周期政策,沿“成长价值螺旋”布局。结合9大产业链、20个细分行业:1)放眼短期,风格切换,建议超配传统行业:建材、机械、汽车、家电;2)展望中期,成长价值螺旋,不可忘科技:新能源、计算机、通信、电子。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