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新股齊掛牌 IPO市場趨活躍

2020-03-13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有4家公司齊齊在港交所(388)掛牌上市,為沉寂了一段時間IPO(首次公開招股)市場注入新活力。這4隻新股分別是深藍科技控股(1950)、稀美資源(9936)、偉源控股(1343)及常達控股(1433)。受疫情影響,整個2月,港交所僅有兩隻新股上市,IPO活動基本停滯不前,踏入3月份,相信新股市場可望重新活躍起來。

  因應特區政府的入境檢疫政策,此前有內地企業負責人無法親臨新股首日掛牌現場敲鑼;昨日兩間內地企業的負責人,深藍科技控股董事會主席劉靜及稀美資源控股主席吳理覺均現身,吳理覺認為現時在香港上市是較好時機。他表示,上市後能為公司帶來較為充足的資金擴展業務,擴寬未來發展空間,而公司也一直看好香港資本市場,其與國際資本市場對接,對未來發展極具信心。

  劉靜與吳理覺昨日均表示,新年期間正常休息,目前企業已開展全面復工,員工及客戶並非主要來自或面向疫情較為嚴重的地區,訂單需求仍然保持,未受疫情重大影響。

  中概股回歸豐富股份種類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認為,香港依舊具有極大吸引力。他表示,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近年香港地位更有所增強。隨以阿里巴巴(9988)為代表的中概股回歸港股,全面豐富了在港交所上市的股份種類,內資科技股提升港股整體質量,且可免於在美上市的政治風險。

  安永亞太區上市服務主管蔡偉榮指出,香港金融市場資金充裕,各國政府近日均出台措施鞏固銀根,為銀行體系大量注入流動性,而銀行為維持利潤亦將大量借出資金,投資者對市場短時期內資金繼續充裕的信心依然存在,將支持IPO活動繼續活躍。

  近期新股認購踴躍

  3月以來,港股IPO頻繁錄得超額認購。興業服務(9916)及燁星集團(1941)均超額認購1000倍,其中燁星集團更以超額認購近2000倍的成績,成為新的港股超額認購王。

  而在本月11日開始招股的生物製藥企業諾誠健華(9969)則有望延續這股熱情,其國際配售的部分已被基石投資者拿走六成額度,亦備受機構投資者追捧。

  蔡偉榮認為,此前有新股上市表現不俗,部分新股甚至收穫幾十個百分點的回報,為後繼者提供示範效應;而疫情之下,生物醫藥股份受影響不大,甚至會有提振效益,而本身資質較好的公司在市場心態偏謹慎時更容易受資金追捧。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