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三大指数全线飘绿沪指跌1.34% 题材炒作降温明显

2020-03-12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资料图

  【香港商报网讯】早盘三大指数集体低开,随后维持弱势震荡走势。口罩概念股冲高回落,芯片、券商等板块盘中异动拉升,但都未能带起市场情绪,场内题材缺乏持续性,资金情绪谨慎,赚钱效应较差。盘面上看,医废处理、多元金融等板块涨幅居前,贵金属、农业、海南等板块跌幅居前。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1.3%,报收2928点;深成指跌1.9%,报收10981点;创业板指跌2.2%,报收2054点。沪股通净流出40.03亿,深股通净流出11.81亿。

  盘面上,贵金属、白酒、医疗保健、大数据概念跌幅居前,光纤、水务板块逆势上涨。

  热点板块

  1、医疗废物处理

  润邦股份、侨银环保、雪浪环境、绿色动力等多股走强。

  2、半导体

  华微电子、乾照光电、斯达半导、雅克科技、波导股份、朗科科技、太极实业等股均纷纷拉升。

  主题机会

  轨道交通年内投资可达4000亿 成为新基建主力军

  据媒体报道,广州、深圳、上海、杭州等各地城市轨道重点项目纷纷全线复工,新项目也同步开工。3月10日,沈阳市发改委介绍,2020年沈阳市计划开复工6条地铁线路,总投资1143.9亿元。轨道交通成为各地基建的重点项目。

  业内表示,考虑到全球疫情影响,后续宏观经济压力依然较大,“稳增长”成为第一优先级。相较于老基建,新基建更契合调结构的发展方向,成为了“稳增长”的必然选择。据机构统计显示,2019年12个地区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地铁、有轨电车)获得国家及省市发改委批复同意,总的项目投资额约9700亿元。机构预计今年年内投资规模将为总投资的40%-50%左右,即2020年城轨投资规模预计将达4000-5000亿元左右。众合科技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在手订单40亿元左右,轨交业务进入爆发期。佳都科技轨道交通获得广州轨道交通百亿订单,人工智能构筑未来成长根基。

  中国将加快医疗废物综合治理建设 今年成为重要时间节点

  3月11日下午,生态环境部应急办主任赵群英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到2020年底,每个地级市都要建成一个规范的处理医疗垃圾的处置厂。

  据悉,疫情发生后,全国出现22个市医疗废物处理超负荷运行,还有28个市是满负荷和接近满负荷运行。新时代证券邱懿峰指出,随着我国医疗行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健康以及环境要求不断提升,此次疫情更是引发对医疗废弃物二次污染问题的担忧。前不久出台的《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意味着医废处置行业再次迎来重大政策支持,今年将成为重要时间节点。公司方面,绿色动力、高能环境、启迪环境等均有业务涉及医疗废物综合治理领域。

  广电总局推进网络整合和5G建设 智慧广电战略将深入实施

  3月11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召开党组会议,宣布将加快推进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深入实施“智慧广电”战略,综合运用最新技术手段,促进视听业务、内容、平台、网络、终端的共融互通。

  此前,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正式启动,加快以全国互联互通平台为基础的有线电视网络IP化、智能化改造,建设具有广电特色的5G网络,推动大屏小屏联动、无线与有线对接、卫星与地面协同,显著提升全国有线电视网络的承载能力和内容支撑能力。华西证券徐林锋指出,随着广电一网整合方案正式落地,广电5G应用试点也将陆续推行,具有标杆价值的地方广电公司将显著受益。公司方面,湖北广电、华数传媒、歌华有线等,主营地方广电业务。

  【商报观察】

  重压之下安有完卵?

  中国防疫见亮,湖北新增数首次降到个位数。全国也仅共新增十五例,其中六例为输入性。但是,疫情在全球大流行,输入性病例势必唱主角。美国股市本周一镕断暴跌近百分之八,周二大涨近百分之五,周三再暴跌近百分之六,国内开始高谈A股是全球资金避风港,完全无视外资胜利大逃亡的事实。古人云,重压之下安有完卵,君子不立危墙之下,现在给A股使劲忽悠,是不是早了点。(王长久)

  机构观点

  银河证券

  昨日,A股下跌调整,北上资金净流出。海外疫情不容乐观,在外围股市面临下跌调整压力情况下,短期A股市场可能震荡调整。建议积极把握近期国际市场震荡回调带来的中长期建仓机遇。中国疫情有效控制有序复工,石油价格下跌降低通胀风险,叠加美联储降息,流动性充裕,未来调控政策预计持续发力,经过全球市场震荡调整,中国股市上涨空间大。

  行业配置建议,1)短期市场仍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扰动,低估值、基本面稳健、内需驱动型的板块防御性较强,建议关注金融、建材、房地产、建筑;2)把握科技产业周期与政策周期共振利好的5G建设及应用、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创新药械等成长性主线的中长期投资机会。

  东北证券

  隔夜美国股市再度暴跌5%左右,最近几个交易日美股千点暴跌暴涨、反复轮动。A股短线虽然有一定的韧性和独立性,但是海外疫情尤其是欧美疫情爬升过程的冲击、全球经济或者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这些外部的风险是否已经完全计入A股定价之中,这是存在不确定性的。而且,很有可能存在错误定价。

  A股尚未反应灰犀牛的风险;根据国常会的表述,预计后期降准和降息(MLF、LPR)短期很快落地,但是股市可能还是缺乏向上的攻击力。因此,目前市场博弈的空间在变小,操作上尤其需要控制仓位,审慎应对;防范未来业绩冲击等灰犀牛的压力。一般看,虽然3月收盘价估计不会太难看,即短线观察2900点附近的支撑,或有再度试盘的机会。但是,财报季将面临着海外市场政策救市效应过后的后遗症以及公司业绩的冲击。故,控制仓位、滚动操作为宜。

  山西证券

  展望后市,指数短期震荡整理态势不变,待外围市场企稳后有望走出独立行情。此前外围市场对A股的影响是情绪大于实质,但从近期A股走势来看,A股波动性反而较小,这表明A股的投资者逐步成熟化。但目前外资在A股的投资份额基本接近国内机构投资者所持有的份额,外资具备一定的话语权。A股属于全球风险资产的一部分,在全球风险资产价格回调的背景下,外资会按照其投资纪律卖出风险资产。在外围未能企稳的情况下,A股始终面临外资流出的压力,指数大概率继续维持震荡格局。后续随着外围市场的企稳,A股比较优势的凸显,则市场有望走出独立行情,建议投资者关注具备安全边际的蓝筹股,稳健型投资者可待市场企稳后再行介入。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