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預期不穩致股市動盪 人幣或成最佳避險資產

2020-03-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北京時間3月9日晚,美股開盤暴跌,此後觸發了美股史上第二次熔斷,並引發全球市場恐慌性暴跌。雖然全球市場在3月10日恢復了平靜,但專家認為,外圍股市暴跌,反映出世界經濟處於一種預期不穩的狀態。金融市場一旦遇到大挫折,就像老人摔跤,雖然看起來沒問題,但是摔一跤之後就會有很多脆弱點出現。目前,除中國之外的各國尚未找到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路徑,宏觀政策的有效性和空間都不理想,未來的資本市場還是有很多不確定性。在這樣的背景下,人民幣資產很有可能成為全球資本的避風港。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外圍股市目前仍相當脆弱

  興業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外圍股市暴跌,反映出世界經濟處於一種預期不穩的狀態,原因較多。其中最主要的兩個原因,其一,是新冠肺炎疫情,國外還看不出清晰的應對路徑,這給市場帶來了預期的波動。其二,是國際原油市場價格暴跌,很多機構來不及砍倉,只能堆保證金,導致手上能賣什麼就賣什麼,所以可以看到美股大跌的同時,甚至黃金價格也有所下降。

  那麼外圍資本市場何時會恢復正常?魯政委表示,就10日的情況來說,美股好像就看起來恢復了正常。但金融市場一旦遇到挫折,就像老人摔跤,雖然看起來沒問題,但是摔一跤之後就會有很多脆弱點出現。

  魯政委指出,現在國外資本市場的脆弱點主要有兩個,一個仍然是疫情不知道何時能夠控制,同時很多美國公司債務的高企。美國很多公司都是負債經營,如果盈利穩定,還可以維持,但是疫情出現,很多機構就會懷疑這些公司的盈利能力,促使一些公司被降級,這些公司不得不靠賣資產生存,這就可能會造成雪崩。

  第二個就是大家懷疑宏觀政策的有效性和空間,在西方,貨幣政策非常容易被使用,但是如果疫情嚴重,絕大部分場景消費都將銳減,這與需求無關,那麼貨幣政策就將無效;而財政政策,也沒有多少空間。未來還是有很多的不確定性。

  相比外圍市場,A股市場似乎表現還不錯,魯政委認為,A股市場很可能成為世界資金的一個「避風港」,人民幣資產會成為全球的避險資產,而且收益率比較高。以往,避險資產指的是日圓、美債或者黃金,但這些收益都非常低,而人民幣資產的收益比較高,股票的估值在全球範圍看也很便宜。

  全球市場政策隨疫情調整

  為什麼說人民幣能夠成為全球避險資產?魯政委表示,首先從疫情控制來說,這一輪全球市場政策的變化都沿?疫情調整。為了應對市場可能出現的劇烈波動,中國率先降息、率先提供流動性,美國不重視。當中國疫情基本上得到控制的時候,疫情擴散至全球,美國才開始降息,股市開始調整。而歐洲目前的政策利率是已經沒有下降空間,經濟形勢更為嚴峻。

  所以,由於疫情被控制,大部分行業也已復工,中國經濟未來會越來越好;反觀歐美日韓,現在疫情是否被控制,還無法確定,預計未來會比現在更差。從這個角度來講,人民幣資產毫無疑問具有巨大優勢。

  其二,是政策空間的差別。雖然此前中國一直在去槓桿,但實際上中國的槓桿相比其他主要的經濟體也沒有更高,再加上前幾年的去槓桿,中國的槓桿率已經得到了較好的控制。而這就使得中國的政策空間更大,靈活性更強。

  其三,中國財政政策效果會更明顯,因為現在中國是一個「洼地」,美國只要一放水,就會來到中國,因為A股估值便宜。

  此外,魯政委還認為,中國的口罩、防護服、試劑盒等物資的產能已經跟上,國內疫情也已得到控制,而國外產能不足。「現在輪到中國去支援他們了。所以中國現在一定要抓住機會,加強國際協調,恢復國際航線,讓中國的物資能夠走出去。」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