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三大股指强势反弹!沪指涨1.82% 5G概念股掀涨停潮

2020-03-10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报网讯】三大股指今日低开,随后震荡走高。午后,三大指数集体走强,沪指一度收复3000点关口,科技股、武汉本地股集体爆发,白酒股表现活跃。总体上市场氛围喜人,空头反扑无力,市场赚钱效应大幅转强。临近收盘,沪深两市成交额再度突破万亿元。

  截至收盘,沪指报2996.76点,涨1.82%,成交额为4250.17亿元(上一交易日成交额为4381.44亿元);深成指报11403.47点,涨2.65%,成交额为6565.03亿元(上一交易日成交额为6480.77亿元);创指报2148.81点,涨2.66%。

  盘面上看,5G概念股掀涨停潮,亨通光电、长飞光纤、华脉科技、通光线缆等逾20股涨停。湖北板块、半导体、白酒、软件板块走强,口罩、贵金属、石油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口罩

  搜于特、道恩股份、普利特、金太阳、沃特股份等股表现弱势。

  2、5G

  新高兴、武汉凡谷、万马科技、亨通光电、超频三、大富科技、博杰股份等多股涨停。

  消息面

  1、山西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3月9日联合发布《山西省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中提到,山西2019年出口煤炭(煤及褐煤)7.1万吨,增长698.7%;出口焦炭(焦炭及半焦炭)18万吨,增长79.8%。

  2、据报道,在油价大幅下跌的情况下,美国页岩油产商周一开始进一步削减支出,并可能通过减产来应对冲击。预计2020年夏季,美国页岩油产出将下降100万桶/日。受此消息刺激,及对全球市场的宽松预期,美布两油日内上涨10%。

  3、上海市财政局副局长金为民介绍,目前上海市社会保险制度运行总体良好,2019年基金总收入4931.6亿元,支出4435.9亿元,当期结余495.7亿元,累计结余5456.4亿元。这次出台的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和上海市前期已出台的社保减负措施,预计共为上海市企业减负近900亿元。

  4、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黄燕铭最新演讲时表示,大盘指数仍然会运行在3000-3300点之间。2019年底的时候我们认为今年上半年指数不会出现3000之下的点位,但是由于受疫情的反复影响,还是出现了一段时间3000之下的点位。从现在开始,我们认为大盘应该是逐步站稳3000点,然后走向3300点的过程。

  5、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向透露,中国红十字会正考虑向意大利派遣志愿专家团,并且已经就此事与意大利方面进行讨论。当天,中国红十字会与派遣至伊朗的中国专家小组召开了视频会议,了解中国专家组在当地的工作情况。中国红十字会正考虑向意大利派遣专家团支援抗疫。

  6、据工信部9日消息,北京市通过出台有关政策,大幅调降有关费用,支持行业全面开展5G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北京市共开通5G基站26000个,其中联通、电信共享基站8400个,5G用户近80万。

  【商报观察】

  中国CPI触顶,惟通胀无忧

  刚刚公布的全国二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百分之五点二,人们担心物价居高不下,通胀抬头,加重人民生活压力的同时,更会制约中国货币政策趋向灵活的空间。但事实上,中国通胀压力已开始减缓,元月CPI同比上涨百分之五点四,应该触顶了,至少会是今年顶部区间。二月同比基数最低,但二月CPI却低于元月。三月以后同比基数快速抬升,叠加疫情影响,CPI上升动能趋降,是可以期待的。(王长久)

  后市观点

  中信建投表示,虽然海外市场持续动荡,但随着复工持续推进,逆周期政策的持续加强,货币政策宽松,宏观政策环境有利于市场恢复。现阶段需要密切关注海外利空的发展产生的冲击。维持上周对行业配置的调整:第一,复工推进和逆周期调节中,内存、造纸、水泥、化工等行业提价,估值水平合理,我们建议优先关注。第二,近期需求被压缩的地产、汽车、家电等耐用消费行业将重新反弹,需要加配。第三,产业景气上行、流动性政策支撑的科技板块,在市场回调至合理区间后,可以再次加仓,这也是全年资本市场的主线。

  山西证券:指数短期内有调整压力,后市或走出独立行情

  山西证券指出,展望后市,指数短期内有调整压力,后市或走出独立行情。我们此前提到,A股属于全球风险资产的一部分,在全球风险资产价格回调,资金涌入国债等避险资产的背景下,A股也会跟随回调。但与全球其他资本市场相比,A股仍然具备比较优势。目前中国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社会及经济逐步正常化,基本面强于其他主要经济体,这些因素有助于A股走出独立行情,但短期外资持续流出下市场仍有调整压力,待市场情绪宣泄后再度介入。

  光大证券:警惕美国股、油、汇共振风险

  光大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疫情持续扩散和油价突然暴跌导致美股“熔断”。由于美国页岩油公司大量通过垃圾债融资,市场担心页岩油企业资金流断裂,从而引发金融风险。往前看,尽管不大可能再出现2008年式的金融危机,但美股、油价、美元共振带来的尾部风险却不容忽视,这也是与2018年四季度大跌的不同之处。过去十年美国企业债务持续上升,美联储过度宽松下,信用市场积累了一定风险,对此投资者需高度关注。

  博时基金王俊:美股继续暴跌可能性不大

  博时基金研究部总经理王俊认为,连续下跌后,美国市场相对较高的估值得到一定程度的修复,继续暴跌的可能性不大。疫情的发展对海外的影响较大,发达国家的政策空间比较有限,未来海外市场需要更多关注企业盈利的变化。

  目前不管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中国的空间都较大,长期利率已经进行了调整,A股下行空间相对有限。目前A股较大的问题是内部估值的差异,需要修正。操作策略上,追求以绝对收益为投资目标来评估标的。

  泓德基金王克玉:短期波动是提高收益机会

  泓德基金投研总监王克玉表示,目前疫情在韩国、欧洲、中东等区域继续蔓延,产油国均实施了非常激进的原油价格策略,这必然会对全球的经济运行造成重大冲击。但长期来看,在面对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中国这样幅员广阔的国家,叠加高效的交通和网络体系,势必继续成为全球投资关注的核心区域。

  王克玉认为,在控制好流动性风险的情况下,短期的市场波动,反而会成为显著提高组合收益的机会,因此对于市场的看法没有发生特别大的变化,会在原有的投资思路基础上持续优化。A股市场整体估值吸引力仍然非常强,但内部结构也有非常显著的分化。有部分方向和领域受盈利和流动性推动出现估值泡沫,在失去赚钱效应后会面临调整压力,很多基础产业中的优秀公司估值吸引力提升。未来关注的主要方向包括医药、汽车零部件、信息服务、房地产以及消费,同时基于海外疫情对消费电子等行业的影响,也对消费领域的投资进行了结构调整。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